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一種告解

以前在電影或小說中看到主角受童年陰影影響而做出偏差行為,我也嗤之以鼻,總覺得既已長大成人,還說受童年某事影響,不是矯揉造作就是砌詞脫罪。這世上哪有這麼多童年陰影?時間既可沖刷一切苦痛,自然也能沖走童年陰影。

所以,當我意外地體會到自己一直受童年時期某些打擊所影響時,頓時豁然開朗,明白到我之所以成為現在這個我,到底不是無緣無故。

假設你了解甚麼叫銘印現象,你便可以諒解我的種種缺陷。第一印象總是深入骨髓,成為不可動搖的根本,往後的行為模式均以此為依據,難以破除。

小孩子一般不會思考自己有甚麼性格特質,小時候我毫無顧忌地以最真實的自我生活著,直至有一天,某同學對我說:“你很自私啊。”

噢,原來我很自私。我如此想著,心裏好難過好難過。我從來不想做一個自私的人,但原來我是自私精。

這是別人對我的第一個評價,銘印現象產生作用,我從此認定自己是一個自私的人,甚至為此向修女告解。當時修女對我說,“誰不自私呢?每一個人也有自私的一面。”可是修女釋出善意的安慰無法撫平我內心的不安。我為此怯懦,因為自私精不受歡迎,我不配擁有朋友。所以其後我遭遇被背叛、被排擠也是理所當然的事。自私精沒有朋友啊。

性格是天生的,但經歷可以扭轉一個人的本性。

不管我本性有沒有憂鬱因子,自從感受過被背棄以後,便從此奠定我憂鬱的調子。我憂鬱悲觀、缺乏自信、不擅交際、還有最重要的,自私。我跟朋友相處總是誠惶誠恐,面對陌生人更是戰戰兢兢。

我忘了當年哪位同學指我自私,相信對方也記不起說過這句無關痛癢的話,但那一記無心的打擊卻像插入木方的釘子,就算拔除了,也永遠留有小洞,無法還原。我無法還原最初的自己,就繼續做現在這個自私的我吧,雖然真的很討厭啊。


===================

歡迎透過訂閱我成為讚賞公民,讓我知道有人欣賞我。

https://liker.land/kittylsk/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