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寫不出來》:一部劇集的誕生

沒想到一天就煲完整套日劇《寫不出來》(全名是《寫不出來!編劇吉丸圭佑的無情節生活》),喜歡這個題材當然是主因,而且劇情的節奏掌握得好,加上全劇只有8集,每集20分鐘(第一集和最後一集長約40分鐘),所以輕輕鬆鬆一天下來便煲完全劇,感覺很滿足。

劇情講甚麼?

《寫不出來》講述一個出道了五年依然寂寂無名的編劇有天突然接到一個電話,請他寫黃金檔期的劇本,他沒有信心能夠寫出整季連續劇(之前只寫過數集午夜劇場的劇集),但他也無法拒絕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於是便硬著頭皮接下這個任務,但他就是寫不出來,而這也成為了這齣劇的主軸。

主角的妻子是非常出名的小說家,在日本當暢銷作家收入一定十分豐厚,所以主角一家可以在東京住到複式四房單位,總之,這個家之前一直都是靠小說家妻子的收入支撐,而主角安於做家庭主夫,打理所有家務。然而,突如其來的編劇工作,除了令他陷入創作困境,也為這個家帶來天翻地覆的變化。

如果你想了解更多

這齣劇很單純,就是講述主角在撰寫這齣連續劇的心路歷程,他從一開始便質疑自己的能力,加上製作團隊不斷向他提出無理的要求(例如今天說要寫刑警劇,明天說要拍校園劇;今天設定好劇集男主角是財團公子的教師,明天又說要將主角加入是吸血鬼的設定),而且給他創作的時間往往只有一至兩天,令他苦惱不已,壓力大得產生幻覺,見到不斷向他撥冷水的光禿男,嚇得他的寫作越來越無力。

當然,如何高呼寫不出來,到頭來還是要交出作品,這個過程不但涉及主角,也影響著家人,例如他的子女需要協助家務,卻十分支持父親的工作,對父親有了另一番體悟。

《寫不出來》篇幅雖短,卻寫出立體感,像創作人對自我的質疑就不單描寫男主角,也描寫了男主角的妻子。雖然妻子原本就是十分暢銷的作家,但面對丈夫所編撰的劇集受歡迎,她還是會質疑自己,譬如劇集的收視再不濟,一點收視率也代表一百萬人,但一百萬的小說銷量大概已是極限;全家人坐起來一起欣賞丈夫的劇集,但她的小說連家人也沒有認真看過;劇集播出後,大家都認得丈夫的名字,但她身為暢銷作家,卻依然不是每個人都認識⋯⋯

劇集讓觀眾見識到一個劇集的誕生,由一個創作意念開始,定好了的劇情會不斷受外來因素影響而必須作出更改,收視率是劇集的成敗指標,卻充滿不確定性。製作劇集是團體創作,一起為著共同目標而奮鬥。

編劇與小說家有甚麼分別?

男主角是編劇,女主角是小說家,到底編劇和小說家有甚麼分別?

小說是作者獨立的創作,可以天馬行空寫出自己想寫的內容,而編劇卻不全是自己的創作,必須因應預算、製作團隊的要求而調整劇本。如果創作人太自我中心,只想寫自己喜歡的內容,而不願意配合要求,就算寫出來的作品質素再好,也依然無法被接納。

所以,編劇在創作過程中不斷需要作出妥協,除非決定退出,否則就算不是自己想寫的內容,還是得硬著頭皮完成。當然,專業的編劇就是不管製作團隊要求甚麼,也能寫出令對方滿意的作品。

小說家雖然也會受編輯影響,或是提出創作方向,或提出修改意見,但最終還是以小說家的喜好為依歸,畢竟小說是個人創作,只要寫出好作品就行。

看完《寫不出來》,覺得我還是做小說作者就好,如果要我因應別人的要求而創作,就算寫得出來,成品也一定很生硬,因為這不是我想寫的內容啊。

一句到尾,值得看嗎?

《寫不出來》輕鬆幽默,笑點百出,而且充滿溫情,讓人看得心情愉快,當然,如果是創作人,看此劇一定會覺得更有趣。

想輕輕鬆鬆看一齣劇集,不妨就選這齣啊。

Netflix傳送門:https://www.netflix.com/title/81450454

更多劇集推介:https://www.notion.so/ad820b101e01412f8cbb9ef3c8c33463

====================

如果你未成為讚賞公民而又想參與,歡迎透過訂閱我而成為讚賞公民哦,還可以支持我更有動力的寫下去。

https://liker.land/kittylsk/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