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遠離焦慮】大焦慮時代

我一直疑惑,怎麼可能有人活在這個時代而沒有得到焦慮症呢?

在這個資訊爆炸的年代,隨時隨地可接收到令人焦慮萬分的訊息。打開電視、報章,多不勝數的不自然死亡個案呈現眼前。休閒時看看臉書,動態消息不斷湧現各種危言聳聽的新聞舊聞傳聞假聞。

我無法置若罔聞,於是駕車擔心發生車禍,乘船擔憂沉船,乘飛機憂慮遇上空難,過橋擔心橋會塌下,玩機動遊戲擔心機件故障將人拋下來。

父母擔心孩子被拐、遇上意外,或無端被神經病人傷害。上班族擔心經濟不景氣被栽掉,退休人士擔心退休金花光人生還未結束,吃飯擔心碰到黑心食品,連洗頭刷牙也擔心原材料使用致癌物質。

去旅行散散心吧,噢,現在疫情哪裏也去不到了。疫情爆發初期,大家都以為很快可以完結,但是到了現在,大家也無法確定到底甚麼時候疫情才能完結,生活才能回復正常,抑或再也回不去了?

生活在澳門,還要憂慮疫情令賭收不斷下降,這是澳門的經濟命脈啊,疫情一直不完,澳門的經濟也好不到哪裏去,連酒店內的餐廳和娛樂設施也一間一間倒下來;沒錢買樓的擔心輪候不到經屋,高價買樓的憂慮樓市大跌搖身一變成為負資產;上班上學時擔心擠不上巴士,也顧忌沒完沒了的掘路工程或狹窄的道路發生意外交通癱瘓造成無可避免的遲到;家長擔心孩子報不到托兒所讀不到名校找不到好工從此前途盡毀;生病求醫也得做好等上半天而得不到適當治療的心理準備。

如此這般,我們活在一個完全沒有安全感的時代,危機四伏,憂心忡忡。不安的情緒令人心情煩躁、精神緊張,要是哪天有個沒得到治療的焦慮症患者為了報復社會做出令人齒冷的極端行為,大家除了譴責之外,會記得今天自己的冷漠嗎?

當然,總有人無知無覺、無憂無慮地生活著。

“擔心?多餘啦。該死不該病啊。”

我的焦慮與日俱增,只能怪自己杞人憂天。

活在大焦慮時代,大概只能自求多福吧。

你確定自己沒有患上焦慮症嗎?

=================

儘管生存在大焦慮時代,但我們也不能任由焦慮無限延伸,將我們吞噬,所以必須尋求方法遠離焦慮。

閱讀吧

讓自己沉醉在文字世界,在腦海中架構出一個又一個非現實世界,暫時忘卻世間的紛擾。

閱讀的世界十分遼闊,不管是小說還是散文、詩歌還是實用文,找一本能讓自己投入的書吧(不過最好避開會讓人產生焦慮的書),讀著讀著,你會漸漸忘記日常的紛擾。

看電影/電視劇吧

萬一你不喜歡閱讀,那就看電影/劇集吧,光影世界可能更容易讓人投入,暫時忘卻世間種種,好好欣賞一齣電影/劇集,世間的悲歡離合一刻也沒有停止,關上電視你還是得面對現實,但你實在沒有必要分分秒秒都感受著焦慮的情緒,放輕鬆吧。

畫畫吧

你不需要擁有甚麼天賦才開始畫畫。

我可以這樣說是因為我沒有任何天賦但我也在畫。

你自己能畫當然最好,但如果你不知道畫甚麼好,打開youtube搜尋一下,自然可以找到大量繪畫教學。

跟著畫就是了。

在那個過程中,你必須專心一致在繪圖之中,如此專注,以致令心境達到完全平靜的狀態。

原來,這真是舒壓的好活動。

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吧

這只是我喜歡的活動,當然每個人的嗜好也不一樣,喜歡唱歌的就唱歌吧,喜歡跳舞的就跳舞吧,做運動、烹飪、聊天,甚至甚麼也不做,發呆或睡覺也可以讓自己過得自在,找到自己喜歡又專注的事物,不要一直想著令人苦惱的事,漸漸遠離焦慮,漸漸過好生活。

希望每個人都能保持愉快的心情過好每一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