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2021/06閱讀總結

主題閱讀

一月的閱讀主題是脅持事件,所以看了《白兔》和《不能贏的辯護》。

二月的閱讀主題是怪談,所以看了《筷:怪談競演奇物語》和《山羊獰笑的剎那》。

三月的閱讀主題是圖書館,所以看了《千年圖書館》和《午夜圖書館》。

四月的閱讀主題是反烏托幫,所以看了《薩哈公寓》和《1984》。

五月的閱讀主題是改變未來,所以看了《時空旅人的沙漏》和《我所預感的悲傷未來》。

六月的閱讀主題是殺死小說家,所以看了《直到殺了我最心愛的小說家為止》和《4012號室》


小說6本

《medium 靈媒偵探城塚翡翠》

作者:相澤沙呼

評分:★★★★☆

短評:因為”全書皆是伏筆”這句文案,毫不猶豫買下《medium 靈媒偵探城塚翡翠》這本書,並且立即開書。

以靈媒x偵探作主打,男女主角共同破解多宗兇殺案,開頭看這幾個故事時,不禁暗暗失望,那些推理過程也很普通啊,雖然利用逆向推理的手法有一點點新意。(逆向推理是指已知兇手的情況下找出證據推理犯罪過程)

一路看下來也感受不到多大衝擊,只能寄望在結局身上。果然,看完最後一章才明白”全書皆是伏筆”是甚麼意思,所以這是一本低開走高的小說,看到最後也讓讀者大呼過癮,難怪有好口碑。

《直到殺了我最心愛的小說家為止》

作者:斜線堂有紀

評分:★★★★

短評:單純被書名所吸引,閱讀之前甚至不知道故事大綱,沒想到比預期好看多了。

小說家無意中拯救了企圖自殺的小學生,兩人自此過著共生共存的秘密生活。兩人的關係變得撲朔迷離,既喜歡對方,卻也想對方死去。

劇情有一定追看性,一直在想結局可以怎樣發展,因為期待有甚麼轉折,結局沒有時難免有點失望,但整體還是十分好看。

《沒有凶手的殺人夜》

作者:東野圭吾

評分:★★★★

短評:短篇推理小說,因為篇幅有限,不會有甚麼反轉再反轉的情節,但依然做到令讀者出人意表的結局,有好幾篇讀後令人感到非常感慨,

東野圭吾的小說總有一貫的水準,所以不會令讀者失望。

《Ring of the day》

作者:賴以威

評分:★★★★

短評:《Ring of the Day》改編成 HBO的愛情喜劇《戒指流浪記》,小說分為五章,一頭一尾的故事較長,第一章《Ring of the Day》就是主軸故事,講述有人在捷運上掉了結婚戒指後輾轉流落在不同人身上,最後再回到求婚現場。

其他幾個故事也是在捷運發生的愛情故事,中間三個稍短,但都與最後一個故事扯上一點關係。於是看這書的時候就覺得,這個世界真小啊。也許因為這全是發生在捷運上的故事吧。

書中每一個角色似乎都會再出場,像一個迴圈,將所有人圈進去,也許這就是緣份吧。

總的來說,這本書很巧妙,全都經過精心設計,雖然感覺上有點刻意,但還是看得挺溫暖的。

《塔羅遊戲》

作者:夜間飛行

評分:★★★☆

短評:一班中學生被困在校園內,突如其來得玩死亡遊戲,這類的劇情在許多小說和電影都用過了,所以不算創新,但讀來還是緊張刺激,所以我一天內就看完了。

這是三部曲的第一部,其實也有興趣繼續看下去。

《4012號室》

作者:真梨幸子

評分:★★★☆

短評:這應該算是結構有點複雜的小說吧。

故事圍繞著所澤區高層一個單位4012號室,先是仲介向來看房子的人講解這房子是心理性瑕疵品,即是這房子曾經發生過死人事件,也有傳說這房子鬧鬼。接著寫曾經住在這裏的暢銷女作家,然後轉向同期的失落女作家……

一堆人物圍著這房子打轉,但重點不是誰將暢銷女作家推下樓讓她成為植物人,而是各種人性的陰暗面。

因為文案說最後三頁反轉故事,所以一直很期待,但這招沒讓我多大驚喜。


散文1本

《我媽媽做小姐的時陣是文藝少女》

作者:謝凱特

評分:★★★★★

短評:最初是被書名吸引的,沒想到這本散文集會這麼好看。

該是我半年來看過的散文集中最好看的一本。

先不提內容,單是作者的文字,就足以讓我愛上,怎麼文筆這麼好?之前看的散文也許是內容吸引,但這本是文字太正了。

同樣是中文字,為甚麼就是有人可以寫出與別不同的味道?

即使只是講一些日常小事,也能寫出深度。

對,還是要介紹一下這本書的內容,一如標題,大部份都是描寫作者與母親的相處,我從前從不覺得我會有興趣看關於別人母親的文章,但這本書讓我有很多共鳴,所以容我再說一遍,這本書真的超好看啊。


漫畫4套,共9本

《名偵探柯南:犯人.犯澤先生》1–5

作者:神庭麻由子

評分:★★★★☆

短評:以前有追《名偵探柯南》的動畫,但漫畫太多,一時追不到,就先看這個獨立的《犯人.犯澤先生》,沒想到意外的好看,很搞笑。

背景是柯南所在的米花鎮,這個鎮每天都有人被殺,所以生人勿近,沒甚麼人想踏足這裏,而主角犯澤偏偏要在米花鎮定居,因為他有想殺的人。

從鄉下來到這裏,由甚麼也不懂到安定下來,明明想殺人,卻害怕入住兇宅(由於米花鎮每天也有人被殺,所以大部份都是兇宅,主角找屋這一段超好笑),明明立志要殺人,但經常被日常瑣碎分了心。

走輕鬆惹笑路線,很合我的胃口呢。

初時以為五本完,但原來只是暫時出了五本,唯有繼續等。

《這不是沒關係:20則性暴力受害者的圖像故事》

作者:瑪麗亞.斯托安

評分:★★★★

短評: 20則性暴力受害者的故事,不要以為故事都大同小異,其實每個人的故事也不盡相同。

繪圖風格不一,故事有長大短,受害的也不一定是女人,有的是嚴重的強暴個案,有的是被男友剝奪,有的是言語性騷擾……看得令人咬牙切齒,但還是推介大家看這本書。真的,這不是沒關係。

《達爾文遊戲》16–17

作者:FLIPFLOPs

評分:★★★★☆

短評:看到Hyread圖書館有《達爾文遊戲》第16和17期,多高興啊。之前一口氣追完15本呢,第16期開始進入新遊戲“海賊王決鬥篇”,兩期當然未完,所以看完後又不知道甚麼時候才可以看下去。

《夜巡貓2》

作者:深谷薰

評分:★★☆

短評:夜巡貓被形容為貓界的深夜食堂,為流淚的人帶來溫暖。

這樣的主題很適合我,於是我借了多本回來,但看了整本第二集,還是覺得不太對味,完全感受不到療癒的心情,所以還是放生另外幾本吧。

繪本

《隨意鳥日子》

作者:BIRD ERA 鳥時代

評分:★★★★

短評:明明沒甚麼劇情,就是三隻萌鳥陪著女主人渡過一天假日,從起床到晚安,卻讓人感到暖心舒坦,一開始時看得漫不經心,看完以後忍不住重看一遍。

《落空》

作者:洪幼華

評分:★★★

短評:簡約的圖畫讓人看得十分舒服。

情節也簡單,一個女孩渴望已久的朋友搬來成為她的鄰居,她安排了很多活動跟他一起過,但是到頭來他根本不想跟她在一起。

期待落空了。

這本書是要讓人明白,有些事情不能一廂情願,你喜歡的別人不一定喜歡,不能勉強啊。

《世界喜歡這樣的你》

作者:喬安娜.蓋恩斯

評分:★★★

短評:適合小孩子的繪本。

每個人的個性不同,專長也不同,不必在意自己做的跟別人不一樣,不必在意別人比自己棒。

世界將你塑造成這個樣子,就是因為世界喜歡這樣的你啊。

====================

如果你未成為讚賞公民而又想參與,歡迎透過訂閱我而成為讚賞公民哦,還可以支持我更有動力的寫下去。

https://liker.land/kittylsk/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