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不明不白

今時今日,我竟然有許多不明白,真是不識時務。

我不明白四、五歲的小孩為甚麼要認這麼多字,又要寫這麼多字。

我知道,因為對考小學有幫助,也為升讀小學打好基礎。幼稚園不寫字?部份家長未必完全認同。

我不明白六、七歲的小孩為甚麼天天要做三、四小時功課,還要應付沒完沒了的測驗和考試?休息也不足夠,更遑論遊戲時間,沒有創意,只有死記硬背,他們學到甚麼?又失去甚麼?說好的愉快童年呢?

我知道,因為要提升競爭力。這是一個充滿競爭的世界,但孩子到底要競爭甚麼?將孩子跟別人比較,本來就是一件不公平,也毫無意義的事。一個人的競爭對手從來只有自己,只要一直在進步,就已經足夠。

說到競爭,我不明白澳門如何容納這麼多大型酒店娛樂設施,當然,它們確確實實存在著,但真的有這麼多旅客入住和消費嗎?賭收一再下跌,大型酒店卻越開越多。餅只有一個,瓜分再瓜分之後,利潤足夠抵銷開支嗎?如果有一天,酒店、賭場不再賺錢,還會營運下去嗎?

我知道,是我過慮了。誰會做蝕錢生意?我們享受金光璀璨的日子,相信它們會以優質服務吸引更多旅客。

知道和明白從來是兩回事。我有許多不明白,但知道有人在光天化日之下死得不明不白的消息,我活得再糊塗也不免感到唏噓。

我不明白,疫情為甚麼過了這麼久依然控制不了,如果所有人也齊心抗瘋,就不能讓病菌失去傳播媒介,自然消失嗎?

我知道疫情傳染性強,一傳十,十傳百,最後就數以百萬計,而沒有一個地方的生活可以完全停運,於是傳播從不停止,遏抑一陣子又再死灰復燃。

我們渴求知道真相,但生命如此脆弱,真相又算什麼?

我們活著,還有選擇的權利,雖然許多時候,我們都以為自己別無選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