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宮西達也的超神奇故事世界

日本繪本作家宮西達也產量豐富,至今已創作數十本繪本,而且屢獲大獎。其畫風獨特,線條簡單、顏色對比強烈,乍看感覺粗糙,角色造型也不夠漂亮,但只此一家的風格往往令讀者一看難忘,再看著迷。其創作的故事充滿天馬行空的想像力,而且溫馨幽默,結局有笑有淚,情感細膩,每次讀完他的作品,心裏都會冒起一份暖意,十分窩心。

“霸王龍”系列《我是霸王龍》、《你看起來很好吃》等透過恐龍的故事,教孩子學懂愛與犧牲,最後淡淡的哀傷總讓感性的小朋友流下眼淚。“豬和狼”系列《一隻小豬與100匹狼》、《今天運氣怎麼這麼好》等不斷顛覆《三隻小豬》的故事世界,扭轉大灰狼的殘暴形像,甚至讓讀者愛上傻傻的、有點單純、有點冒失而又永遠吃不到豬的大灰狼。“超神奇”系列《超神奇洗髮精》、《超神奇牙膏》等本本令人捧腹大笑,故事雖然不帶大道理,但有魅力讓孩子讀完一次又一次。

台灣最新推出宮西達也的“貓和老鼠”系列《喵嗚》和《吱吱》非常動人,未接觸過宮西達也的讀者不妨從這個系列開始入手。《喵嗚》是宮西達也創作原點的代表作,自2000年起更被選入日本小學國語教科書,可見魅力非凡,成為日本最家傳戶曉的繪本之一。續作《吱吱》在《喵嗚》誕生後二十多年才問世,作者經過多年的創作歷練,將續作故事寫得更圓滿精彩,也更具深意。

貓和老鼠本應是敵對的,但在宮西達也顛覆的故事世界中,貓和老鼠卻發展出令人動容的友情,超越動物之間的界限,發揮真誠和善良的最大力量,改變貓和老鼠的本性。

《喵嗚》中的老鼠不認識貓,還熱情地邀請貓一起去採桃子,貓計劃吃完桃子再吃老鼠,而懵然不知的老鼠卻不知自己命在旦夕,還學著貓“喵嗚”地叫,到底老鼠做了甚麼觸動貓的內心,決定放老鼠一條生路?當一聲“喵-嗚”變成最誠摯的祝福,神奇的事情發生了。

《吱吱》將貓和老鼠的友情進一步推到意想不到的境地。老鼠見到貓立即嚇得全身僵硬、動彈不得,但是這一次貓竟然不認識老鼠,於是老鼠決定戲弄貓,還跟貓一起摘香蕉。後來貓為救老鼠而受傷,老鼠急得哭了,但牠們要怎麼救貓呢?於是牠們決定冒最大的險……一聲又一聲的“吱-吱”代表最喜歡,當貓和老鼠一起“吱吱”叫,讀著讀著不禁熱淚盈眶。

宮西達也的繪本世界充滿童趣幽默,同時溫柔動人,讓讀者在大笑過後細味故事蘊藏的深意,溫潤讀者的心靈。其作品常有意料之外的發展,而故事結尾不一定圓滿收束,像“霸王龍”系列幾乎都帶有遺憾,但這正好跟孩子進行愛的教育,雖然遺憾,但用心愛過就是最美麗的相遇。


================

如果你未成為讚賞公民而又想參與,歡迎透過訂閱我而成為讚賞公民哦,還可以支持我更有動力的寫下去。

https://liker.land/kittylsk/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