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連鎖蝶變》:改變過去,改變未來

基本上只要告訴我,某電影/小說是有關時空旅行的,我都會找來看。時空題材的電影當然不會齣齣好看,而在我看過的時空電影中,由始至終最愛都是《連鎖蝶變》。

相信大家也聽過蝴蝶效應吧。

在“渾沌理論”當中的“蝴蝶效應”,意謂渺小不起眼的事件或現象,在紛擾不可測的混沌中,可能會扮演具影響性的關鍵角色。例如在中國北京一隻蝴蝶振翅,會輕微改變氣壓,而這些擾動又將改變附近地方的氣壓,於是一傳十、十傳百傳開,一個月之後,太平洋對岸的美國芝加哥就會因氣壓被改變而下雨。

《連鎖蝶變》(The Butterfly Effect)就是探討一件小事觸發的巨大變化。

這類題材的電影很多,像《機遇之歌》、《緣份兩面睇》和《疾走蘿拉》都是指機遇的微小變化(例如差兩秒趕不上火車)及他所引起的命運之天翻地覆,但《連鎖蝶變》則不是指機遇的差異,也不是個人的決定,而是針對某個事件、某個行為。

這一次,《連鎖蝶變》玩得更盡,主角艾雲小時候常常無故失憶,這些失憶的片段對他來說是空白的。由於他的祖父和父親都是精神病患者,母親因而擔心他遺傳了精神病,故帶他看心理醫生,而心理醫生就著他寫日記記下每天的事情。這本日記便成為日後的關鍵。

艾雲在童年時有三個玩伴──他的小情人姬莉、姬莉的暴力兄長湯美以及膽小的連尼。他們有過一些不愉快的童年陰影,大家都活在這些陰影之下,而艾雲在許多事上也有著失憶的空白。

當艾雲長大後無意中發現他可以通過日記回到那段空白的過去,他於是想探索過去失憶的片段,可是他這個舉動卻令他人受到傷害。為了改變不幸的現狀,他再次回到過去,企圖扭轉命運。他成功了,他改變了一件小事,像“蝴蝶效應”一樣釀成徹底不一樣的未來,結果卻不是他所預期的。

於是,他一次又一次回到過去,可是每次都為他身邊的人帶來不幸,即使他成全了所有人,自己卻承受最大的痛苦,總是找不到一個完美的結果。到底要扭轉哪一個時空,才能為所有人帶來美好的命運呢?

電影的主題是“Change one thing, change everything”,我們大概都幻想過可以回到過去某一點,作一個不一樣的決定,改變令自己後悔的結果。只是我們也無法想像一個改變會為這世界帶來甚麼影響,因為我們改變的絕對不是自己一個人,還有與自己有關或無關的人。

如果我們從沒機會經歷另一個人生,我們怎麼知道現在的人生是最不理想的?越變越糟的人生才是一個無底深淵,因為沒法比較,我們便無從知道甚麼是最好甚麼是最壞。那就勇敢面對現實吧。(主角的父親就是看透了這一點而選擇放棄改變過去)

既然改變過去可以改變現在,那麼改變現在也能夠改變未來吧。如果覺得現在的人生不夠如意,與其埋怨後悔,倒不如積極面對當下,這一刻的改變自然會為你帶來美好的未來。種善因得善果嘛。

《連鎖蝶變》的劇本絕對一流,一些以為毫無關係的空白,原來都是伏線,沒多一筆也沒少一筆。這部由《死神又來了》班底製作的電影比前作更成功,並證明精彩劇本的重要性。

《連瑣蝶變》總共有四個結局。我買的影碟是120分鐘導演加長版,結局應該是最令人傷感的一個,但亦是與劇情扣得最好,最令人信服和感慨的一個。

之後在Youtube看了另外三個結局,其實這三個結局均是大同小異。第一個是當初電影公映時的版本,另外兩個是變奏。老實說,這個結局相信大家看後會感覺舒服一點,但始終不及導演版的結局來得震憾。

注意:以下涉及結局內容,未看電影的請止步。

導演版的結局回應了主角與母親去占卜時,對方說主角沒有生命線,不應該存在於這個世上,亦解釋了其母之前多次胎死腹中。於是我不禁想,無故流產固然不幸,但那可否理解為這個小孩不該來到這世上嗎?

電影公映時的結局解釋了何謂一見鍾情。世間紛擾,為甚麼偏偏對這個人有著如此強烈的情感?那是前世的姻緣,還是今生的另一個可能?這個結局也回應了女主角曾經對主角說,有時她在一秒之間可以想像兩個人由相愛到結婚到產子到老去的一切一切。

============================

如果你未成為讚賞公民而又想參與,歡迎透過訂閱我而成為讚賞公民哦,還可以支持我更有動力的寫下去。

https://liker.land/kittylsk/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