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當自信心變成負信心

一個人的自信心到底是從哪裏來的?

相信自己的能力和決定,對要辦的事有十足的把握,覺得自己應付得來,有信心做得到、做得好,自信心便漸漸培養出來。

孩子的自信來源應該是做好自己,而不是做得比別人好。本來應該是這樣的,孩子做事前,只需要問自己有沒有信心做得到,有信心便行了。然而,不知甚麼時候開始,孩子做的每一件事,都被拿來跟別人比較。就算把事情做好,但只要做得不夠別人好,還是被輕視、被忽略。

有些家長錯誤理解打擊和激勵的性質,習慣性地強調孩子的缺點和錯誤,以為這樣可以令孩子痛定思痛,又經常在孩子面前表揚別人的表現和能力,以為這樣可以激勵孩子力求進步。然而,這一般只會適得其反,比不上別人像一個緊箍咒,永遠的天外有天,永遠的不夠好,讓孩子的信心逐漸瓦解。

經常被否定的孩子,會在面對外在環境時感受到不足,自信心消息殆盡之後,便會變成負信心,而負信心一旦形成,就算有機會變回正數,也肯定無法回到原本的高度。

負信心的影響力是一輩子的,那不是單純對當前狀況的信心缺缺,更會對往後人生帶來負面影響,孩子的自我價值低落,就算已做到力所能及的最好,依然自覺及不上別人,而且極度害怕失敗,擔心無法達到目標,時常感到無助和焦慮,又害怕被討厭,因而形成自我厭棄的心態。

有自信的人站出來帶有光芒,負信心的人甚至不敢站起來,只能畏首畏尾的躲在安全角落自傷自憐。

每個孩子原本都光芒萬丈,但一次又一次的打擊和批評卻奪去了他們的光彩。

多鼓勵少批評,讓孩子好好閃耀吧,每個孩子都有屬於自己的色彩,不一定是你所以為的光芒,別用你的眼光為孩子設限啊。


===========================

如果你未成為讚賞公民而又想參與,歡迎透過訂閱我而成為讚賞公民哦,還可以支持我更有動力的寫下去。

https://liker.land/kittylsk/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