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不老的傳說

從前不敢想像,我會比你老。

或者說,我從沒想過會有年老的一天。

是的,像許多人一樣,我害怕年華老去,甚於死亡。

年老,代表衰落,從一個低潮到另一個低潮,再也無法回到最美好的日子。

死亡,卻總是神秘得帶著一股難以抗拒的魅力。

是的,我嚮往死亡,以及那未知的世界。

因此,我經常想到形形式式的死亡。那是終結,也許不。

那天從影樓步出來,手裏握著昨天拍的近照,感覺如斯陌生,我是從甚麼時候開始變成這個樣子?

新相識的朋友看過我的舊照片,總是很驚訝地問,相中人真是你嗎?樣貌大不同啊。

我總是不願意相信,我的一張娃娃臉,隨著歲月流轉,早已經不再娃娃了。

從皮包取出數年前的證件相,與新近拍的照片放在一起,心裏不禁顫動,怎麼一下子老了十年?

現在的樣子,恐怕要比真實年齡還要老幾歲吧。

我慘然的想著。

是時間出賣了我吧,不不不,其實是我一直忽略了他的存在。

我應該一早知道,沒有人能夠不老,除了你。

十五歲的時候,我站在鏡前,仔細端詳著鏡裏的影像。十年後我會長得怎麼樣,當時是遙不可及的未來。

將來我會做甚麼,我會嫁給怎麼樣的人,一切都是未知之數。因為未知,所以更加期待。

嚮往長大,過另一種截然不同的生活。

長大以後,我就可以擁有真真正正屬於自己的生活。雖然我還不太清楚我到底嚮往過怎樣的生活。

十五歲的時候,我長得像一個孩子,而且也的確還是一個孩子。縱使中學畢業了,卻沒有好好照顧自己的能力。

當時我並不知道,個人的成長,原來需要比預期更漫長的道路。

這一天,聽別人訴說著前世今生的事。靈魂從來沒有變過,只是換了一個又一個軀殼,從這一生,到下一世。

十五歲的時候,媽媽給我查三世書,說我前世是一個尼姑。

一個尼姑。我笑了三聲。哈哈哈。到現在我還記得當時自己發出的笑聲。

還說,今世我務必在三十歲前出嫁,否則此生嫁杏無期。

我又笑了三聲。

三十歲。花十五年時間,找一個如意郎君,把自己嫁出去。

當時我在想,一輩子不結婚,並非甚麼大不了的事。乾脆不嫁好了。

然後,忽然之間,我老了。或者說,我自覺老了。

一個人年紀大了,是不是就等於長大了?

那一天,他對我說,你一直沒有長大過,還停留在八年前我初相識你的時候。

我知道,他指的絕對不是我那張明顯蒼桑了的容顏。

我垂頭,不語。

心想,也許我仍然停留在十五歲那一年吧。

那時候,對未來充滿未知的趣味。因為未知,所以有無限的可能。太大的期望不敢有,可是避免不了在夜闌人靜時幻想自己可以活出精彩絕倫的人生。

如今,一切已成定局。人生不是一成不變,可是自知再不會有太大的轉變了。

說起來,竟然不無一絲唏噓。

他再一次提醒我,我已經十分幸福了。

是的,我的幸福快要滿瀉了。我自知比許多人幸運,今天我所擁有的,畢竟比我預期的多。

只是,世上並無完美的人生。困惑著我的,到底是他所不能理解的世界。

往日年青的時候......

糟了,當我喜歡用這樣的開場白來緬懷過去,我不得不承認我真的老了。

萬事萬物皆是相對的。每當我在朋輩間感慨時間的一去不返時,他們總是投以詭異的目光,“我們還不算很老吧。”

是的,我在朋輩間是最年幼的一個。所以向來備受關愛。所以一直自恃長不大。所以一直以為可以永遠年輕。所以一直以為未來還有很長很長的日子。所以一直以為機遇會停下來等我。等我長大。等我成熟。

然而,一晃眼十年過去,再一晃眼又是十年。

當我以為自己還是一個小女孩時,其實早已年青不再。

家裏的小輩都長得比我高,我們之間早已存在著代溝。

甚麼時候開始改變形象?媽媽訝異地打量我。這天我穿著時下女生最流行的服飾,出席我家侄女的生日派對。過往我一直努力地打扮老成,總是穿著過份成熟的服裝。現在我是不打扮也夠老成了。

這身打扮穿在我身上會不會太不倫不類?我開始後悔。

還不算太遲吧。他好心地說。

總是在不適當的年齡穿著不適當的服飾。然而,我是再也追不回十多歲趕潮流的歲月了。

以往渴望長大。長大了,才發現錯過了年青時最精彩的部份。

我總是在期待著下一個明天,所以才會錯失今天的燦爛。

由一個小孩,忽爾之間變成一個大人,彷彿從沒年青過。

我很想告訴大家,在輕狂的歲月裏,除了吃喝玩樂之外,我甚麼也沒有做。

可是,並沒有輕狂的歲月。

我很想告訴大家,我在別人渾渾噩噩的時候,傾盡心血做出引以為傲的成績。

可是,也沒有任何值得驕傲的成績。

也許,我不至於渾渾噩噩,但是虛渡了的青春,到底還是虛渡了。

而我,如今甚麼成績也交不出來。

根本沒有天才這回事。

以前我一直以為,死亡只不過是電視連續劇裏的情節。某人在這齣劇集裏死了,數月後便在另一齣劇集裏重生,扮演著另一種人生。

死亡,只不過是一場暫別。

是的,暫別而已,很快便可以再見面。

許多年過去,你當然不會回來。

以前我一直在想,活到你那樣的年紀,到底會是怎樣的心境。如今我是比你活得更久了,這是我從前不敢想像的。

我該有怎樣的心境。

那是終於明白到自己是多麼多麼的渺小。所謂的才能又是多麼多麼的不值一哂。

也終於明白到,曾經有過的信念,原來是多麼可笑。

我也許體會到,當日你為甚麼選擇離去。

前面的日子並沒有白過,只是往後的日子,都已經興味索然了。

我知道,你不會老。

你在風華正盛的時候離開了這個地方。沒有人會看見你臉上的皺紋。

我只是一個俗人,皺紋都已經爬到臉上,這是無論花多少錢購買保養品也不能改變的事實。

只是,當我緬懷青春時,我忽然為臉上的皺紋感到一絲喜悅。畢竟,我是活過這些歲月的。還有陪我走過分分秒秒的黑眼圈,由十五歲開始,就一直沒有離棄過我,成為我不折不扣的好朋友。

不老的傳說。終究無法在我的身上見證得到。

是的,我是一個活生生的人。人生,本來就包含著悲歡離合。所有的喜怒貪嗔,都是活著的明證。

對於消逝了的青春,其實也沒有甚麼大不了。

那不過是一個臭皮囊。劉德華在《大隻佬》中如是說。

萬般帶不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