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在艱難的日子也要加油

對,我後知後覺,現在才看《逃避雖可恥但有用》,果然很好看啊。

數年前當然有聽過,但沒有正版看就一直沒有找來看。

直至今年出了新春特別篇,本來就算出了SP,沒看開我依然不會看,但因為劇情提到中國武漢爆發新冠肺炎,於是原本預告會播放SP的TVB放棄了,然後HMVOD取得SP播放權,再後來上了全季劇集。因為這樣的新聞,所以再次勾起我對此劇的興趣。

我喜歡支持正版串流,所以除了Netflix之外也訂閱了HMVOD,至今十五個月了,總覺得付半張戲票的價錢就可以用正式途徑收看到畫質佳、翻譯好的作品,絕對值得支持。既然HMVOD讓我可以一次過看完《逃避雖可恥但有用》全劇+SP,為甚麼不看呢?

果然是當年的熱門日劇,受歡迎當然有理由,男女主角的外形也許真的不搭,女主角可愛高佻,男主角相貌平平,還比女主角矮一點點,但是他們產生的化學反應讓觀眾受落,讓人想一集一集追看這對假夫妻如何戲假情真。

劇情簡單,說女主角畢業後一直找不到正職,偶然到男主角的家當兼職清潔員,後來因為現實問題女主角提出跟男主角假結婚,讓他聘請她當全職家庭主婦,最後當然毫無懸念日久生情,但過程有趣,男主角木訥被動,二人的關係一直都是女主角採取主動,但是二人鮮少說出內心真實的想法,於是互相揣測互相猜疑。

不管是真夫妻還是假夫妻,最重要的還是溝通,有時候一方不經意的一句話聽在另一方耳中卻可以是另一種意思,如果不解釋清楚,可以一直讓誤會無限延伸,所以有時候一定要將話說得清清楚楚,不能留白讓對方產生任何誤會。

劇情探討許多現實問題,像是家庭主婦的價值、職場生存、姊弟戀、同性戀等,但有趣的議題當然是劇集的核心,請一個陌生人做家務要付薪金,但結婚後要求其中一方無條件做家務,是愛情的剝削嗎?一個家最少有兩個人組成,兩個人也必須用心經營這個家,否則關係會逐漸失衡,一方為自己的付出得不到任何回報而不滿足,另一方卻覺得理所當然忘了感恩,這樣的關係會越來越緊張。

劇集的尾聲二人由僱佣關係演變成互相經營關係,兩個都是這個家庭的CEO,定期開會檢討經營策略,現實中也許沒有夫婦真的會如此開會,但事實上每個家庭成員在家庭中都是平等的。

再來就是《逃恥》的新春特別篇,事隔四年,主要角色都在,劇中人物的關係變化又如何呢?特別篇交代一眾人物在這幾年的變化之餘,也當然講述這對夫妻的人生變化。

主線是男女主角迎來了新生命,懷孕過程真實而深刻,婚姻生活不會時時刻刻都充滿甜蜜,日常瑣事可以消耗一個人的精力,也可以消耗二人間的愛情。愛是恆久忍耐,但不能讓另一半忍耐太久啊,除了自己的感受外,也需要關注另一半的感受。

一邊看著特別篇,一邊憶起自己懷孕時所面對的種種痛苦,就更覺得這個特別篇真實得不得了,也有許多令人感觸的地方,所以覺得這個特別篇好好看啊。

生命總是充滿種種意外性,突如其來的生命,意料之外的大病,生命隨時都可能會拐彎,走入另一條截然不同的道路。

特別篇的後段是新冠肺炎開始肆虐,現在看這一段還真是觸目驚心,好難過啊,直到現在我們還不知道疫情甚麼時候才會消退,到底我們的日常生活甚麼時候才可以回復正常?

當不正常變成日常,我們還是得適應這種不正常,多麼痛苦也好,我們只能在艱苦中尋找活下去的動力。

一家人只要能夠在一起,多大的困難也定能迎刃而解。

這個特別篇很明顯是拍來給受困的人類打氣的,在艱難的日子也要加油啊。

==================

如果你未成為讚賞公民而又想參與,歡迎透過訂閱我而成為讚賞公民哦,還可以支持我更有動力的寫下去。

https://liker.land/kittylsk/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