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關於遭受冒犯的不妥協宣言

當我察覺到自己又犯下不識抬舉的毛病時,難免擔心再不收歛真性情便會開罪全世界。

別人明明是好心向我進言,我怎麼會覺得遭受冒犯呢?

然而,我跟對方交談不到十分鐘,理論上還算是陌生人,他卻對我的人生指指點點,縱使所提出的意見有其道理,縱使知道對方並無惡意,我還是無法坦然接受隨便對我的人生所下的定論。

我已經一再表明立場和想法,對方依然堅持我該照著他的方法改變生活習慣,這樣不是強人所難嗎?對方的自以為是讓我感到深受冒犯,每個人的生活方式都屬於私人領域,怎能容許一個陌生人胡亂指手劃腳?

是我自尊心太重吧?抑或是太自我中心?對方根本無意冒犯我,為甚麼我不可以一笑置之?反正往後也不會再跟對方見面,有甚麼好執著呢?

有時候我執著到連自己也受不了。

譬如說,聽到恭維說話笑著接納就行,但有時候我連聽到恭維說話也覺得討厭。

美女當然是褒詞,正常來說被喚作美女時會感到欣悅,即使對方只是茶餐廳的侍應,或是街市水果檔的檔主,因為知道他們稱我做美女不過是職業需要,所以不會感到抗拒。但如果在公開場合,有一個對所有女人都叫美女的猥瑣男人大聲以“美女”稱呼我,我不但感到不悅,還會有一種遭受冒犯的感覺。

我才不要做你口中的美女,請不要用你的嘴巴呼喚我,那讓我全身每一個毛孔都反感地張開來,得耗盡所有力氣才能抑壓住高聲尖叫的衝動。

於是我知道,我根本是對人不對事。這很討厭,完全不識抬舉,但當我遭受冒犯時,實在無法繼續堆出笑臉跟你哈哈哈,我會毫不掩飾的讓你知道,我不喜歡你,不喜歡你說的話。

我原本想寫懺悔文,結果寫著寫著變了不妥協宣言,實在罪過。


===========================

如果你未成為讚賞公民而又想參與,歡迎透過訂閱我而成為讚賞公民哦,還可以支持我更有動力的寫下去。

https://liker.land/kittylsk/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