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閒言閒語選擇題

關於自己的閒言閒語,你要聽,還是不聽?

聽。知道別人在背後怎樣對你說三道四,總算可以提防。但不管當中真假,聽了這些流言蜚語,心情定必受到影響,輕則情緒低落,遠離人群,重則被憤怒怨念燒光理智,做出很多不智行為。

不聽。樂得耳根清靜,但心頭癢癢的,別人到底說了甚麼?聽者又怎樣看待你?沒有答案,想像變得無限大,終日誠惶誠恐,你想瀟灑,但終究瀟灑不起來。

聽到不實的閒言閒語,你要澄清,還是堅持清者自清?

澄清。你可以當面向轉告不實流言的人作出澄清,但卻無法向所有聽過不實流言的人逐一澄清,因為你根本不知道誰跟誰說過甚麼。

清者自清。當然,時間總會還你清白,所謂日久見人心,但前提是對方有機會認識真正的你。然而,對於毫無交集的人而言,你注定要被那些閒言閒語所定義,對方早已對你敬而遠之。幸好,那些人跟你毫無交集,管他呢。

在職場中成為箭靶,該走,還是該留?

走。道不同不相為謀,即使你甚麼也沒做錯,但跟小人為伴就是不爽。

留。問心無愧,為甚麼要敗走?其實最大的問題是,你根本沒有離開的條件,那就留下來作戰到底吧。做好自己,便不會輸給閒言閒語。

要麼加入是非集團,要麼成為是非人物。你會如何選擇?

是非集團。掌握第一手是非情報,既有利於日常交流,增進感情,必要時還可靠是非賣人情,最重要是核心成員不會成為討論目標。別天真,你一轉身,別人便開始對你竊竊私議。

是非人物。悠悠眾口,反正你阻止不了別人對你的無聊關注,至少能保持優雅,慈悲地憐憫那些閒得發慌靠講閒話來度日的可憐蟲。

其實,可以選擇不講是非,也不讓人講是非嗎?

可以。但如果完全沒人在背後談論你,要不是你的存在可有可無,就是根本沒人在乎你,作為透明人會感到空虛嗎?

有時候,我寧願做一個透明人。


=====================

https://liker.land/kittylsk/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