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道不道歉在你,原不原諒在我

道歉是一種美德,寬恕也是一種美德,所以家長總是不經意地將這種美德硬塞給孩子。

先來一個情境題吧,兩個孩子在公園玩耍,男生突然推倒女生,雙方家長隨即過去了解,先不管孩子鬧翻的原因,推倒別人的男生肯定遭受指責,並被要求向女生道歉。男生可能因為女生撞到他才還手,並不覺得自己有錯,但在大人施壓下,不情不願地吐出“對不起”。女生呢,被男生推倒在地,又氣又痛,而男生態度敷衍的道歉令她更加憤怒。然而,女生的家長卻強硬要求女生原諒男生,因為“對方已經道歉,我們要大方原諒他。”

只要對方道歉,原諒就是唯一的選項嗎?

想想孩子的心情啊!女生不明所以地被男生推倒,心裏憤怒到極點,而她的憤怒絕不是對方一句“對不起”就能平息(更何況對方根本不是真誠道歉),偏偏家長卻強迫自己原諒對方,這教她的憤怒如何找出口?

如果家長只求息事寧人,兩個孩子能在此事上學到甚麼?

男生和女生都帶著憤怒而無法釋放的情緒啊。男生真的知道自己有錯嗎?不知錯而被迫道歉,他學到的不是分辨對錯,而是虛偽和忿忿不平。女生會學到就算被欺凌,只要對方道歉便必須原諒對方嗎?將來要是她遇人不淑,她也會委屈自己原諒一個不值得原諒的人嗎?

有時候虛偽的道歉比完全不道歉更令人討厭,就算是真誠的道歉,這一刻只要我還不想原諒你,那就即管不妥協吧。

道不道歉在你,原不原諒在我。

沒錯,道歉和寬恕是美德,但也不能忽略情緒問題,擁有表達憤怒的自由,孩子才能學會堅持、拒絕與希望。

家長介入孩子的爭執時,必須先讓孩子弄清對錯,而非隨便道歉或表態原諒。請尊重孩子的選擇,即使他們選擇憤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