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被迫到極限的父母


小時候面對長輩的訓斥,我必然沉默以對,就算心生不忿也從不辯駁。這習慣一直延續到現在,不喜歡跟人爭拗,就算被誤會,也不願抗辯,所以當我面對能言善辯的孩子,有時候會無所適從,甚至啞口無言。

現在的孩子都不會忍氣吞聲,不管家長說甚麼,總是先反駁再說。

譬如媽媽叫孩子專心吃飯,他想也不想便回說,爸爸也是一邊看電視一邊吃飯啊。對,孩子一直在尋找模仿對象,所以當家長其身不正,難免跌入進退維谷的狀況。

又譬如孩子的測驗成績不好,媽媽還沒開口,孩子便強調某些同學的成績更差。

當媽媽說:“要比較就找成績好的來比較,怎麼找成績差的來比較?”

孩子就會再辯駁,“為甚麼只能向上比較,不能向下比較,這樣公平嗎?”

現在的孩子追求公平對待,但這顯然與公平無關,於是媽媽會說:“你先做好自己本份吧,別人怎樣是別人的事。”

小孩要是再反駁“所以我考多少分也與別人無關啊”,媽媽肯定被氣壞。

當孩子沒日沒夜都在頂撞家長,家長的忍耐力每分每秒都備受嚴重考驗。上一代的家長習慣體罰,孩子不敢肆無忌憚對抗父母,但這一代的父母主張愛的教育,於是孩子有時候會有恃無恐,父母說一句他頂回十句,不停挑戰父母的極限。要是在街上看見一個母親抓狂,我一邊替孩子感到難受,一邊對這母親寄予無限同情,真想抱抱這個被迫到極限的母親。

我必須鄭重聲明,我絕對不贊成任何性質的體罰,能夠不打不罵管教孩子當然最好,只是這真的沒有想像那麼容易。

管教孩子時如果可以優雅,誰願意抓狂?如果孩子都言聽計從,又何需動怒?

外人永遠不明白當事人的真正感受,所以如果不打算伸出援手,請別火上加油。


=======================

如果你未成為讚賞公民而又想參與,歡迎透過訂閱我而成為讚賞公民哦,還可以支持我更有動力的寫下去。

https://liker.land/kittylsk/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