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短篇小說】完美的一天

再一次為自己的小說畫插圖。這次是結合了幾篇教學所得出的作品,應用了過去學過的繪畫技巧,所以說每一篇練習都是有意義的,即使是臨摹,也能從中學到一點東要,直至將之運用在自己的作品上。當然這還是未成熟的作品,但我會不斷進步的。如此勉勵著自己。

沒有人告訴他們,這會是完美的一天,正如從來沒有人告訴我們,誰會是我們的終生伴侶。

在康宇和子善相遇之前,他們各自受過大大小小的情傷,雖不至於對愛情絕望,卻成了驚弓之鳥,對理想的愛情只能抱持觀望態度。

誰是命中注定的另一半,這樣的問題根本沒有標準答案,我們該如何確定眼前人就是終生伴侶?我們甚至無法掌握,命定的另一半是否確實存在。

每次開始新戀情,不管是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抑或是以結婚為前提,最後都是在跌跌撞撞之中尋找歸宿。

康宇和子善遇上了,愛上了,卻依然不敢肯定這次遇上的就是對的人。

縱使心裏不篤定,他們還是一天一天愛下去,直至確定再沒有人比對方更適合自己,便決定一起度過餘生的每一天。

如果是錯,就一起錯下去好了。

康宇為子善戴上婚戒時,心裏滿溢著對幸福的篤定,從今以後,他會努力讓她成為幸福的女人,他的女人。

婚姻生活幸福而美滿,只是激情逐漸被日常磨蝕。

日子毫無變化地重複著,上班下班,回家做飯洗衣打掃,倒在床上結束一天的勞累,睜開眼又是新的一天。

儘管如此,他們並沒有對婚姻生活感到厭煩,安穩的生活本來就是一種恩賜,他們但願能一直生活在這樣的平淡之中,手牽手一起變老。

*       *       *

這天他們醒來的時候,並不知道這是完美的一天。

這不是甚麼紀念日或重要的日子,不過是一個尋常的上班日,所以當他們決定翹班,便令這天變得別具意義。

關於翹班這個念頭,是子善的意見,但她不是用說的,而是直接採取行動。

昨夜她忘記開啟鬧鐘,以至醒來後發現比平常起床時間遲了五十分鐘。

如果現在立即起床,可能勉強趕在九時前抵達公司,但她突然覺得為甚麼非要趕上班不可呢?人生又不是只有上班這回事,她一打定主意,就轉身用溫柔的撫摸喚醒康宇。

康宇對於子善主動求好既驚且喜,除了新婚首兩個月之外,她從未試過在早上向他求好。

他看一看床頭櫃的時鐘,確認時間後頓時嚇一跳,“再不起來就要遲到了。”

“那就翹班吧。”子善親吻他,她的吻如此熱情,令他無從拒絕。

於是,他們以一場激烈的性愛為這一天揭開序幕。

激情過後,他們喘著氣,驚嘆著這場性愛猶如一場久違的盛宴,讓他們的身心靈都得到前所未有的滿足。

平日他們都是在上班途中買外賣做早餐,但今天不用趕上班,子善起床後為康宇精心炮製早餐。

他們一邊吃早餐一邊商量今天如何度過。

“既然翹班了,當然是做一些平日不會做的事,總不成特意請假來做家務吧。”康宇說。

子善環顧四周,“其實我也想好好執拾一下,最近工作忙,回家太累沒有力氣做家務,家裏越來越亂了。不過今天我決定甚麼也不做,就好好的休息。”

雖然各處也有擺放雜物,卻不會令人感覺雜亂無章。事實上,子善一直很努力經營這個家,那一點點雜物不過是生活的㾗跡。

康宇望出窗外,“今天天氣好,不如出去活動一下。”

他一連提出多個建議,踩單車、放風箏、登山、做一天遊客到旅遊景點觀光、逛博物館、玩高卡車、瘋狂購物、看電影、宅在家......看著子善始終輕皺眉頭,康宇只能不停提出新方案希望能猜中她的心意。

子善喜歡看康宇苦惱的樣子,知道他寵自己便覺得甜蜜。“既然天氣好,不如去海邊吧。”

“哦,好啊。”康宇爽快答應,只要是她喜歡的地方,天涯海角他也會陪她去。

子善一向喜歡海,當年他們蜜月旅行時,她便選擇陽光與海灘的勝地。她總是說,看到海就甚麼煩惱也沒有了。雖然她喜歡的蔚藍大海在澳門看不到,但在沒有選擇之下,泥黃色的海也聊勝於無。

“妳想現在就去嗎?”

“趁陽光還不算猛烈,我們先去看看海,然後去水庫野餐好嗎?”

去野餐本來是下月的安排,那是新嘗試,早前她突然提到從小就想去野餐,但一直沒人帶她去,於是他二話不說就答應他會安排帶她去,但因為他接連幾個周末也要加班,所以安排了下月才去。

“好,今天就去野餐。”

他答應以後,子善露出燦爛的笑容,積極地說:“我會準備好野餐所需用品,你不用操心。”

“娶了妳以後,我一直沒有操心過。”

“口甜舌滑。”

一個小時後,康宇和子善手牽著手在沙灘上漫步。

他們一直走到黑沙盡頭,子善累得直接坐在沙上。

“我從來沒有走得這麼遠呢。”她靠在他的肩膀上。

“以前沒試過這樣悠閒吧。”

“其實平日我們都在忙甚麼?”

康宇認真地思索起來,但越認真思考,便越無法得出結論。他當然知道自己在忙甚麼,只是到底是為了甚麼而忙呢?每天營營役役,讓自己累得忘了生活的本意。年青的時候,他明明計劃好要為自己而活,不隨波逐流,不追名逐利,可是到頭來他只能成為公司內的小螺絲釘,漸漸失去追求自我的意志。

子善感受到他一瞬間的覺醒與失落,用力握一握他的手,“說一說我們可能的人生吧。”

康宇用疑惑的眼神望向妻子。

她看著大大小小的海浪來了又退,退了又來,感嘆人生也是這般起起落落。

“我先說吧,如果當日我讀大學時選修工商管理,我現在可能是女強人,在商界叱咤風雲。”她現在是酒店的接待員。

康宇似乎明白遊戲規則,隨即接口說:“我可以過著流浪客的人生,背著背包跑到世界每一個角落。”

這是他第一個的夢想,只是至今還未實現,明明不是甚麼艱鉅的任務,成本也不高,偏偏他一直沒有採取任何行動,為達成這個夢想付諸實行。

“我可以是普拉提教師。”她現在周末都會去學普拉提。

“我可以成為德高望重的大學教授。”如果他當年堅持朝著學術研究的方向發展。

“我可以是環保學家,將環保意識帶給每一個人。”她一直覺得人類傷害地球最終只會帶來無可挽回的自我毀滅。

“我可以成為漫畫家。”要是童年時媽媽不是每次見他畫畫都撕毀他的作品。

“我可以成為歌手。”她的歌聲美妙,最重要是每次唱歌都得到非常大的滿足感。

“我可以成為魔術師。”雖然明知是幻像,他還是喜歡將不可能變成可能的魔術,讓全世界迷惑於只有他知道答案的虛幻中。

“我可以成為推理小說家。”她愛看推理小說,但她大概想破頭皮也想不出令人讚嘆的詭計。

“我可以成為哲學家。”思考於物事之外。

“我可以一直保持單身......”

她還未把話說完,康宇已急著制止她說下去,“不,我不接受妳這個選擇。每一段人生,我都要跟妳在一起。”

這是子善聽過最動人的情話。

“那我改過來,我可以做一個全職家庭主婦。”有時候工作累了,她就會想乾脆辭職好好照顧家庭。

“這個容易達成啊,妳立即打電話給老闆辭職吧。”

子善微笑著搖了搖頭。

“我可以成為一個父親。”康宇說時帶點戰戰兢兢,最近他認真思考過,覺得是時候考慮生兒育女的問題。

她盯著他看,嘴唇微微抖動,淚水滑過臉龐,再化於無形。

這何嘗不是她的心願,她願意付出所有可能性換取這個心願。

“其實我已經預約了下周做孕前檢查,本來想準備好才告訴你。”她靦腆地小聲說。

他感動不已,擁著她的胳膊,為充滿期待的未來而激動起來。

他們沒有再說話,一起靜靜地凝視大海,直至激動的心情慢慢平復過來。

大自然就算靜止不動,也帶有無窮無盡的力量,源源不絕地輸出能量,而渺小的人類只能透過吸取大自然的氣息,來平衡生活中的負能量。

每次看到天空海闊,子善的心境也會變得開朗澄明,她跟康宇天南地北地聊起來,天地無涯,他們的話題也無止盡。

這是子善喜歡大海的原因,大海每一刻也在流動,沒有一個浪是重複的,正如他們每天過著大同小異的日子,卻沒有一天完全相同。

子善可以待在這裏一整天看著大海的變化而不覺悶,日子都在微小變化著,他們一直努力地生活著。

難得丈夫陪她看海,她感到前所未有的滿足。

一直到丈夫的肚子在呼叫,她才跟丈夫去黑沙水庫野餐。

子善在石桌上鋪上一張花卉圖案的餐布,這是他們蜜月旅行時在峇里買的,她一直不捨得使用。

她將今早準備的餐點逐一放在餐布上,巴拿馬火腿三文治、魚子醬、黑胡椒枝豆、煎餃子、炸雞塊,還有沖繩塔可飯。

康宇對於眼前的食物感到驚訝,不過是一時興起的念頭,她卻準備了這麼豐盛的餐點,而且都是他喜歡的食物。

“太神奇了。”他一邊津津有味地吃著塔可飯,一邊讚賞妻子。

“你覺得還欠點甚麼嗎?”

“已經很滿足了,不過如果能喝一點酒就更加完美。

子善竊笑,從袋中取出一支繫著金色絲帶的紅酒和一對酒杯。“這樣就完美吧?”

“妳會變魔術嗎?”他驚喜萬分。

“你才是魔術師,我極其量是魔術師的助手。”這些年來他一直為她的生命注入名為幸福的魔法。

康宇拿起紅酒,發現這是他們的珍藏,一直說要等銀婚紀念才開來喝。

“咦,怎麼帶來這支酒?”他詫異她竟然捨得喝掉這支珍藏的紅酒。

“今天我突然想,為甚麼我們要將美好的事物珍藏起來而不是盡快享用?為甚麼一定要等到特別日子才能喝這支酒?興之所至不行嗎?你不覺得我們在一起的每一天,其實也是特別的日子嗎?”

說到這個地步,康宇根本無從反駁。“妳說得對,東西放著就是單純的放著,其實沒有任何意義。”

他用開瓶器打開紅酒,將酒倒進酒杯中。“我們先醒酒三十分鐘,待會才喝吧。”

“好,那先嚐嚐煎餃子吧。”子善將一隻餃子蘸了醋後餵給他吃。

“真好吃。”他的嘴巴嘴嚼著餃子,說話有點含糊不清。

“這是超市買的急凍餃子,可惜我沒有時間親手包餃子。”

“已經很好了。”

他們細嚼慢嚥地吃著桌上的食物,吃得有滋有味。他們邊吃邊聊,不急著將食物填進肚子,這是一個難得的悠閒午後。

“剛才我們在海邊時聊到多個人生的可能性,如果讓你再選擇一次,你會選擇怎樣的人生?”

“有妳在身邊的人生。”

“今天你的嘴巴好像特別甜。”

他得意地揚眉,“其實還可以更甜的,要不要試試看?”

子善笑著搖頭。“如果我們可以擁有每一段可能的人生,那麼哪一個才是真實的我們呢?”

“不管是過著哪一段人生,我們還是我們啊。我們的本質不會變的。”

“才不是這樣,我見過許多人得到權力之後就整個人變了。”

康宇呼一口氣,“我們都不是這種人。”

“那我們是甚麼人?”

他放下刀叉,離開石椅走到她的面前,輕輕扶起她,雙手放在她的雙臂上,認真地跟她對視,良久以後對她說:“我們甚麼也是,又甚麼也不是。”

她困惑地看著他。

“不管我們是誰,重點是,我是妳的丈夫,妳是我的妻子。”

“你總是有辦法將話題轉向這個方向,真是服了你。”

“因為我今天發現,沒有一個人比妳重要,也沒有一件事比愛妳更有意義。”

子善受到觸動,踮起腳尖在他的唇上輕吻,並得到深情的回吻。

“紅酒可以喝了嗎?”

“可以了。”

康宇搖晃杯中的紅酒,醉人的香氣散發出來,他先聞了一下才將酒喝進去,他讓紅酒在舌上停留,細意品嚐那濃郁的芳香。

“果然是好酒。”

子善其實不太懂酒,但在丈夫的耳濡目染之下,她至少懂得裝模作樣地搖晃酒杯。

這個下午,他們一邊享用美酒佳餚一邊暢談生命中的美好事物。

紅酒小說電影看海球賽做愛游泳滑雪旅行按摩美食親吻睡覺慢跑發呆畫畫聊天觀星聽歌跳舞。

“只要跟喜歡的人在一起,做甚麼也快樂。”

“其實就算甚麼也不做,也可以很快樂。”

“所有事物都是可一不可再。現在這一刻,過去了再也不會回來。我多想留住這一刻,我們可以讓時間停頓嗎?”

“能夠擁有這樣完美的一天,還可以有甚麼奢求?”

“其實人生苦短,我們應該每天都過著自己喜歡的生活。”

“這樣會餓死哦。”

“可以不想現實問題嗎?”

“如果每天都這樣閒著沒事,很快會生厭吧。”

“才不會呢,我可以永遠過著這樣的日子。”

康宇握著子善的手,“就這樣到永恆吧。”

子善抬頭望向天空,藍天蒼蒼、綠樹悠悠、翠鳥鶯鶯、愛人綿綿,沒有比這更完美的時刻。

嘿,突然幸福到想哭。

子善用手背擦去眼角的濕潤。

這真是完美的一天,就這樣一直到永恆吧。

*       *       *

警方將涉事單位解封後,業主讓死者家屬到單位內收拾遺物。

租住單位的一對年輕夫婦在石油氣洩漏事故中喪生,真不知道是業主當黑還是死者倒楣。

家屬哭得死去活來,也難怪,好端端的一對夫婦,竟然在一夜之間撒手人寰?

家屬沒有追究屋內的石油氣設施陳舊引致意外算是深明大義,所以業主沒有催趕他們,任由他們慢慢收拾,算是略盡心意。

女死者的妹妹子敏找到女死者的記事簿,翻開來查看下月的行事曆,每周六都有普拉提課程,下周約了婦科醫生做孕前檢查,下下周寫著新工面試,下下下周用心形圈著野餐二字,記事簿內頁有備孕資訊和沖繩塔可飯的食譜。

子敏感嘆生命有太多無法計算的意外,將所有計劃和安排統統輾碎。

子敏在紅酒櫃中看到一支繫著金色絲帶的紅酒,她認得這是她送給他們的結婚禮物,因為知道姐夫喜歡紅酒,特意買下這支貴價紅酒,她還記得姐夫收到時臉上的驚喜,說要到他們銀婚紀念時才拿出來喝。

一想到他們沒能等到銀婚紀念的一天,子敏的淚水簌簌而下。

如果知道生命如此短暫,至少他們會將珍藏已久的紅酒喝掉,至少會先去一次野餐,至少會將花在工作上的時間放在值得的人和事上,至少會好好度過這最後一天,而不是加班到夜深,回家累得倒頭便睡並且就這樣一睡不起。

可惜沒有人告訴他們,那是他們生命的最後一天。

一天就好,如果能多給他們一天,讓他們做喜歡的事情,過嚮往的生活,那肯定會是完美的一天。


更多精彩小說:小說日記


歡迎透過訂閱我成為讚賞公民,讓我知道有人欣賞我。

https://liker.land/kittylsk/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