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失業

失業的時候,最難面對的可能是與你同期畢業,現在已經飛黃騰達的舊同學。

他們絕對不會落井下石。相反,他們會勉慰你,告訴你他們艱苦的奮鬥和不屈不撓的精神。跟你話別後,他們還會熱心的為你介紹工作。雖然那些工作完全不適合你,你還是一次又一次的去見工,一次又一次的失敗。然而,重點不在這裡,重點在於你一定會被對方的一番好意感動,你會慶幸有這麼一個重情義的朋友。但是在心存感恩的同時,你會不感到難受?

失業的時候,最想聽見的說話一定是:“你被錄用了。”可是大多數時候,你聽到的都只是“回家等通知”。你望眼欲穿,等到的不一定是通知,可能是舊同學勸你投資金融或向你兜售保險的電話。

你本來與金融和保險絕緣,但你正悶得發慌,於是便跟他們聊起來。他們說話的技巧不一定很高明,卻往往說中你的心事。工字不出頭(所以你眼見老闆的親戚甚麼也沒做過便升職加薪),人生很無常(所以你利用公司時間做私事時從來沒有想過會被裁)諸如此類。你被他們的說話感動,差點便要跟他們投資或買保險了,可是你手中的失業救濟基金已經所剩無幾,你只好對他們說無能為力,而這亦是你最近經常聽到的說話。

失業的時候,你最渴望的不是每天睡到正午,更加不是放大假歐遊一個月。

現在除了寫求職信和等通知,你變得無所事是。你開始懷念以前工作的日子,雖然你的老闆吹無求疵,雖然你的同事庸俗得只懂說三道四,雖然當時你一個人做著三個人的工作,雖然你一直討厭那樣的工作環境。但是這一切在你等錢開餐的時候,都變得微不足道。這時候,你才發現不是人人瀟灑得起。

假如你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假如你還沒有畢業。那麼恭喜你,你還有資格大談理想,還可以列出各種各樣的要求。因為你相信每個人都有一定價值,而且你是一個有條件的幸運兒。

到了失業的時候,這些信念不會一下子粉碎,只是一點一點的瓦解。你會一再降低要求,直至你發現即使把要求降到最低,依然是太高估自己。如果你需要生活,你便必須妥協,雖然那已經不是最初的你。

這時候,你或許會質疑自己的價值,或許會意志消沉,甚至從此改變人生觀。但是失業始終不是世界末日,它還有一個積極一點的名稱,叫做待業。

失業的時候,每寄出一封求職信,都是一個希望。


更多精彩文章:幸福魔法


歡迎透過訂閱我成為讚賞公民,讓我知道有人欣賞我。

https://liker.land/kittylsk/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