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滑板女孩》:如果無法掌握自己的人生



印度電影《滑板女孩》(Skater Girl)是一齣很平實的勵志電影,其實單看戲名已大概猜想得到故事內容,就是說一個愛上滑板的女孩啊。

你可以說故事就這麼簡單,卻也不是真的那麼簡單。主軸當然是說一個女孩愛上滑板的經過,但背景是印度一個偏遠村落,印度的一些傳統帶來許多衝激,像是貧富懸殊問題、種姓制度、男女不平等、迫婚等等。

話說一名英國女子來到印度一個偏遠村落想了解親生父親童年長大的地方,遇上一班小孩,與他們成為朋友。女主角家境清貧,因為沒有合身的校服而無法上學,英國女子除了送她校服,知道她喜歡滑板又運來一批滑板送給這裏的小孩,甚至為他們爭取到興建一個滑板公園(電影拍攝時所興建的滑板公園其後送了給當地的小孩呢)

讓英國女子一再幫助這班小孩的原因,是有次她問女主角長大後想做甚麼,那個女孩答不上來,她甚至從來沒想像過這個問題。英國女子為此感到難過,沒想過有人對於未來沒有任何期望。對未來沒有憧憬的人生,到底有多悲哀?

事實上,女孩其後被父親迫婚,要她嫁給一個他所挑選的對象,而女孩甚至沒想過掙扎,她就是逆來順受,因為對她來說,一直都無法掌握自己的人生,所以當初她愛上溜滑板,是因為踏著滑板在路上飛馳時讓她感受到片刻的自由。

可能有人會問,夢想是溜滑板,不是有點小題大作嗎?就算溜滑板再棒又有甚麼用呢?其實滑板只是一個象徵,象徵著女孩終於找到自己喜愛的事物,找到屬於自己的夢想。事實上,任何事情都可以是夢想,有夢想就有希望,就算只是單純溜滑板,也能點燃起心裏的熱情和渴求。

女主角溜滑板時感覺自由,可見她真心嚮往的,是自由的感覺、是突破自我的勇氣,所以在電影結尾,女主角大膽追求自由,就是突破自己、突破家庭障礙的表現,雖然結局沒有完整交代後續發展,但一切就留待觀眾自行想像吧。

你可以想像女主角最終還是被迫走上嫁給陌生人,終身擺脫不了窮困的命運,也可以想像女主角勇敢追求自我,終於闖出自己的一片天(即使跟溜滑板無關)。

一句總結:值得看嗎?

端看你是否喜歡這類勵志題材吧,《滑板女孩》沒有任何扭橋,平鋪直敘地訴說女孩愛上滑板的經歷,卻也有動人之處。不是必看的作品,但一看無妨。

Netflix傳送門:https://www.netflix.com/title/81283585

===================

如果你未成為讚賞公民而又想參與,歡迎透過訂閱我而成為讚賞公民哦,還可以支持我更有動力的寫下去。

https://liker.land/kittylsk/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