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清潔小小姐》:儘管人生一團糟

因為喜歡《陽光小小姐》(Little Miss Sunshine)所以也找來《清潔小小姐》(Sunshine Cleaning)來看。

現在重看《清潔小小姐》才發現兩位女主角分別是Amy Adam和Emily Blunt,我第一次看這電影時只認識Amy Adam,想不到後來Emily Blunt也爆紅。

這電影的設定很有趣,就是女主角負責清潔凶案現場。

故事並不複雜,就是說一個單親媽媽人到中年一事無成,為了賺錢讓兒子入讀私校,於是與妹妹一起開始清潔凶案現場,賺取比一般清潔更高的收入。

當然,有收入便得有付出,所以她們得忍受凶案現場的血肉橫飛、臭氣沖天。死者可能被殺,可能自殺,也可能死後腐爛才被發現。她們無意介入別人的生活,但是收拾著一個又一個死者遺下的殘局,她們開始思考人生的意義。最初她們甚麼也不懂(這可跟一般清潔大大不同啊),但要做下去就必須配備齊全、努力學習。

這是厭惡性工作啊,如果有更好的選擇,她們大概不會入行吧。

女主角曾經是風頭躉,中學時是啦啦隊隊長,更有一個有型俊朗的情人,成為女同學妒嫉的目標。可是時日過去,她早已不再是風頭躉,她有一個八歲的兒子,可是沒有丈夫,她跟舊情人藕斷絲連,但她心知肚明她永遠不會得到這個男人。她做著清潔女工的工作,兒子屢被學校投訴,父親一心發達,妹妹不思進取,人生到底有沒有可能出現轉機?

清潔凶案現場儘管怪異,卻讓她從中得到滿足感,既可以賺到錢,也讓她找到自己的事業,而且這不是毫無意義的工作,將凶案現場清潔得像從沒發生過慘劇,對死者家人來說是一帖安慰劑。

就在一切似乎越來越美好的時候,一個決定令她的生活再次變回一團糟。儘管如此,生活還是得繼續下去。

《清潔小小姐》拍得平實,沒有甚麼花巧,也因此沒有甚麼高潮,但是這樣更貼近真實的人生。

真實的人生就是沒有太多戲劇衝突,只有一個又一個選擇,然後在作出選擇之後聽任上天的安排。有時一切都盡在掌握之中,有時上天卻給你極大的考驗。能否克服,端看個人修為,只是在此時切忌埋怨作錯決定。因為沒有一個決定是錯誤的。

最喜歡女主角常常在遇到挫敗或失去自信時對自己說:

I am strong, I am powerful, I am the winner.

每個人的人生也有高低起跌,再糟糕的人生依然不失希望。唯有先自我振作,才能迎接人生更多的考驗。

人生不是一場比賽,沒有勝敗之分,未到終點始終有機會扭轉局面。

==========================

更多精彩電影:電影時間

==========================

歡迎透過訂閱我成為讚賞公民,讓我知道有人欣賞我。

https://liker.land/kittylsk/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