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活到幾多歲

現在請你問一下自己,你有信心活到幾多歲?

這個問題不好答,其實能活到幾多歲根本不在自己的控制範圍內,當然,有各種各樣的研究顯示,做甚麼可以延長壽命,又或做甚麼會導致短命,但直至生命走到盡頭,我們依然無法肯定地說出因為做過甚麼而對生命的或長或短帶來多少影響。

所以,雖然有些人很積極地過健康生活,但有更多人毫無顧忌地放縱生活,反正人總是要死,總得過自己喜歡的生活嘛。

哪種生活方式也沒有錯,只要活得開心就好。要知道,健康的人不一定長命,世上充斥著千奇百怪的意外,一分鐘已可發生許多致命事故,一個人永遠說不準“明天” 和“意外”哪一個會先到來。

生死有命,就算再無辜再不忿也無法拒絕接受命運的安排,闖過生死難關,體會過那份終極的無力感,自然明瞭世上沒有甚麼是放不下的。然而,每次見證生命的消逝終究令人感慨萬分。

我並不特別怕死,但如果死神不急著來索命,我還是想繼續活著。

第一次感受到死亡威脅時,我怕得要命。當時還是中學生,未經任何診斷便認定自己患上不治之症,於是一邊寫日記一邊偷泣,為來不及嘗試的每一個經歷而抱憾,中學捱得這麼辛苦,甚麼也沒試過就要死,不值呀。我列出長長的遺願清單,想做的事情,想達成的目標,想去的地方……直至所有期盼給霧化掉。

悲天憫人之後,甚麼事也沒有發生。噢,不,是發生了很多事,因為一直活著,所以每一天也是新的經歷,好的壞的,苦的樂的。雖然想去的地方永遠去不完,但曾經有過的目標統統達成了,而種種經歷也遠比我當初想做的事情豐盛。

一個人的目標也許會隨著年月不斷變更,但只要不忘初衷,便感悟到自己得到的永遠比需要的多。認清這點以後,自會發現每一天都是一個恩賜。當人生無憾,就不用擔心自己能活到幾多歲。

======================

歡迎透過訂閱我成為讚賞公民,讓我知道有人欣賞我。

https://liker.land/kittylsk/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