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某王者》:動魄驚心的天才悲歌

昨天提到的座右銘就是出自這本《某王者》,當然要介紹一下,因為其實我也很喜歡這一本。

看伊坂幸太郎的《某王者》時,心裏很激動。

就寫一個人(天才)的一生,怎麼可以寫得如此引人入勝而又動魄驚心呢?

看完書後上網看看別人的評語,卻很詫異許多人也不太喜歡此書。

我於是疑惑,是因為我太迷伊坂幸太郎,所以無論如何也認為他寫得好看?還是因為我的喜好與人不同呢?(後來我看《再見,黑鳥》覺得一般,但評論卻又偏讚多,所以應該是後者吧)

無論別人喜不喜歡,我確實很喜歡這一本小說。

《某王者》是一本講棒球天才的小說,但絕對不是一本熱血小說(甚麼時候開始,以運動為背景的小說/電影一定要熱血?),相反處處流露著人性的陰暗與人生的荒涼,卻又充滿荒謬的喜感。

很矛盾吧?在這種矛盾之中看著一個棒球天才的跌宕人生,從零歲到三歲到十歲……到二十三歲再回到零歲,就算我根本不懂棒球,就算僅僅是聚焦在一個人身上,我依然覺得非常吸引。

《某王者》每一章均以不同的敍述角度來描寫主角,這個天生的棒球王者,性格的設定令我著迷。

天才是如何看待自己的?書中有這一段對話:

“你以後是不是想當職棒球員嗎?"
“你會問向日葵的種子‘以後是不是想當向日葵’嗎?"
“甚麼意思?"
“向日葵種子長大就會成為向日葵呀,不是想不想當的問題。"

天才不一定想當天才,他們只是沒有選擇。

《某王者》的主角一出生就注定要成為天才棒球員,他沒有選擇,也沒有掙扎,遭遇種種仍然堅守著天生的使命,雖有困惑,卻從來沒有迷失。

然而,世上真的需要絕對的天才嗎?

“是因為有我在的關係,棒球變得無趣了嗎?”

當看到這個天才棒球手問出這個問題,能不悲涼嗎?他是天生屬於棒球的,可是他的存在卻令棒球變得無趣。

別人又是如何看待一個天才?

你實在太強了,強到大家都搞不清楚到底怎樣才叫強打。近九成的打擊率,這麼破天荒的數字,沒有人知道該做出甚麼反應,最後大家只能把你當成特例,假裝你根本不存在。不管是大卡車還是總教練,都不會再理你,因為他們一旦接納你,等於是承認了自己的無能。

天才不一定受賞識,強者不一定受歡迎。主角的孤寂教人無奈,卻又看得我心痛。

伊坂幸太郎在《某王者》中處處流露著莎士比亞《馬克白》的影子,我沒看過《馬克白》,所以不作任何比較。單以此書而論,書中夾雜著的三個巫婆、怪獸、幽靈確實匪夷所思,不同的敘述角度亦不是一般讀者所能輕易消化,但我喜歡這樣的設定,喜歡書中所帶出的宿命感。

一陣陣山雨欲來的壓迫感貫穿全書,令我看得欲罷不能。

有些小說是看著消閒的,你追看故事發展,故事完了你不會有任何得著,也不用作出任何沉思。伊坂的小說卻往往令我有所得著,不管是寫作上的啟發,抑或是人生的啟迪。

最後,以我最喜歡書中的兩段話作結:

就跟天氣一樣吧。旅行當天會不會下雨,不是自己能控制的事。與其看著天氣預報忽喜忽憂,倒不如坦然面對任何天氣。下雨就撐傘,晴天就穿涼快一點。
反正又不會死。不管輸贏,都當作漫長人生中的一段美好回憶就好。


=====================

如果你未成為讚賞公民而又想參與,歡迎透過訂閱我而成為讚賞公民哦,還可以支持我更有動力的寫下去。

https://liker.land/kittylsk/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