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放空

好聽的話叫做放空,不經修飾的話叫做發呆。

對了,以前大家都喜歡發呆,人是站在這兒,但腦袋不在。發呆當然不會有益身心,只是在閒置的時間裏發發呆,彷如讓腦袋關機重置,等重新開機時能運作得更順暢。

自從智能手機普及,大家不再發呆了,連等電梯的一、兩分鐘也閒不下來,一定爭分奪秒拿出手機撥上撥下,看這看那,彷彿少看那麼一眼也會錯失甚麼重要資訊。

當大家不自覺地習慣了手機世界,面對面的交流變得越來越沒營養,大家見面連寒喧也感覺疏離,只想盡快返回手機世界,隔著沒有溫度的螢幕爭取一份虛浮的溫暖。

我喜歡發呆,噢,還是說放空吧,這樣說自我感覺良好一點。

早上起床梳洗時,呆呆地瞪著鏡子,也不去想皮膚是不是暗啞、皺紋有沒有加深,只是單純的望著鏡中的自己,鏡中的映象既熟識又陌生,我每天跟自己相處,卻從來沒見過真實的自己,只能透過鏡子或相機才能看到自己,而鏡中的自己總是跟想像有落差。

又到了一天之始,這天或美好或幽暗,縱使生活在重重覆覆,每天實際上會發生甚麼事還是未知之數。我端祥著自己,這就是我現在的樣子,曾經的都已是曾經,未來的還未來,現在的自己就算不美,也還是值得好好珍視。

等巴士的時候,我試著不再低頭看手機,而是抬頭看天空,雖然天空偶爾灰濛濛一片,但總有陽光明媚的時候,也有藍天白雲的清澄,所以容許自己看著天空盡情地放空吧。

放空,就是甚麼也不想,清掉腦袋的垃圾,單純欣賞眼前的一切景物,關心一下周遭正在發生甚麼事。

我們沒必要分分秒秒掌握世上的所有資訊,讓自己放空,讓緊繃的神經好好放鬆吧。這個世界其實比你想像更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