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捍衛我兒》:信任不信任也是我兒

Apple TV+的電視劇從來不算熱門,早前免費訂閱一年時,我也只在Apple TV+看過兩齣電視劇,一齣是《靈異女僕》,一齣是《捍衛我兒》(Defending Jacob)。

《捍衛我兒》是八集完的短劇,由美國隊長基斯·伊雲斯主演,他當然是吸引我看此劇的元素,但另一個原因還是這齣劇的劇情。

劇情講述主角一家三口就像模範家庭,父親是檢察官,母親是老師,他們就讀初中的兒子Jacob乖巧又聰明,每天的生活規律而幸福,然而,某天Jacob的同學被殺,父親原本參與調查,但隨著Jacob成為嫌犯,父親也被懷疑包庇兒子……幸福家庭在一夜之間崩塌。

信任不信任

父母當然都信任自己的孩子,一向乖巧的兒子怎麼可能是殺人兇手?況且他才十四歲,怎會殘忍殺害同學?雖然出現越來越多證據指證兒子就是殺人兇手,但是父母依然相信兒子是無辜的。

於是,他們不停尋找證據要證明兒子清白。但越是追查下去,便出現越多不利的證據,也讓他們發現許多兒子不為人知的一面。他們眼中認真讀書、正直善良的兒子,在同學眼中根本不是善男信女。

面對警方調查時,同學們雖然都說不知道兇手是誰,但在學校的討論區中,卻將矛頭指向Jacob,就算沒有任何證據,大家都認定他就是兇手。

他有殺人動機,死者的衣服有他的指模,他隱瞞見過屍體、他藏有軍刀……

面對四方八面的指控,他們能堅持信任孩子是無辜嗎?

證據不斷疊加,讓母親的信心開始動搖,但父親依然不為所動,甚至決定要獨個兒追查真兇,因為只要真兇出現,就代表兒子是無辜的。

父母真的能無視所有證據,百份百信任自己的孩子嗎?為甚麼父母非要信任自己的孩子不可?父母眼中的孩子,只是他的其中一面,誰都無法百分百掌握另一個人的心思啊。

因為是自己的孩子,我最了解他了。這樣的想法只是盲目的信任,這是親情最大的覊絆。

有罪還是無罪

到底兒子有罪還是無罪?父母心裏的答案當然不代表真相。

然而,真相到底是甚麼?如果真相只有真兇一個人知道,該如何確定兒子的否認是真心還是謊言?該如何排除一切可能性將隱沒的真相抽出來?

不管有罪還是無罪,兒子還是自己的兒子,就算他是惡魔,他依然是自己的孩子,父母可以用最大的愛看待兒子,但死者的父母呢?還有其他學生的家長,以及附近的鄰居,這些人沒有任何愛的負擔,所以只看客觀證據。當證據指證Jacob是兇手,大家便相信他是兇手,於是媒體未審先判,外界落井下石,殺人者固然需要受罰,但是殺人者的父母有必要同樣受罰嗎?

別人的質疑不會間斷,外界異樣的眼光只會不斷增加,再也回不到最初。就算能熬過外界施加的壓力,但又該如何面對自己的良心?

如果兒子真是殺人犯,哪一個父母能心安理得渡過餘生?這個惡魔真的是我養成的嗎?明明教導從來不缺,為甚麼他會變成惡魔?他本性不是如此的……當父母發現任何藉口都掩蓋不了真相,他們要承擔兒子的罪嗎?

又回歸到信任的問題

如果真相一直缺席,那又回歸到信任的問題。

父母不是法官,從一開始就不能客觀面對種種證據。

從信任到質疑,中間經過多少矛盾的心理衝突?我想信任自己的兒子,但是那些證據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不管面對多少證據,父母只是想親口聽到兒子的剖白。兒子承認犯案的話雖然令人心痛,但至少解開了心裏的謎團。然而,要是兒子否認,又是否能坦然接受他的自白?

外人的懷疑易來易去,但是來自最親密的人的質疑卻難以拔除,疑心一旦形成便像生了根般一直紥在心裏,那是永遠的傷口。

到時再談信任已經沒有任何說服力。

值得看嗎?

《捍衛我兒》拍得精緻,但這並非法庭攻防戰,也不是追查真兇的緊湊劇情,反而帶著一份文藝腔,以冷靜的鏡頭緩慢地捕捉這個家庭在面對巨變時的掙扎和煎熬,在信任與質疑之間不斷拉扯,慢慢堆積出扣人心弦的結局。

我很喜歡這劇的節奏,沒有過份渲染,緩慢的推進反而讓我看得更著緊。

這劇的重點不是在於追查真兇,而是一個家庭面對謀殺指控的心理轉折,還有社會各界對這宗謀殺案的處理和應對都有令人深思之處。

總的來說,此劇值得推薦。況且,Apple TV+拍的劇集跟看慣的美劇就是有點不一樣,可以帶來一點新鮮感。


====================

如果你未成為讚賞公民而又想參與,歡迎透過訂閱我而成為讚賞公民哦,還可以支持我更有動力的寫下去。

https://liker.land/kittylsk/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