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手信不手信

Photo by İrfan Simsar on Unsplash
廣東話教學:港澳地區叫的手信,就是台灣所指的伴手禮。

去旅行不買手信,到底是不是罪?

每次收到別人從外地買回來的手信難免心虛,皆因近年我完全不買手信。

以前去旅行會認真選購手信給親友,像匙扣、磁貼、小擺設等等,但漸漸發現沒多少人會認真看待這些不設實際的紀念品,收到後禮貌道謝,回家隨手丟到一旁,大掃除時見到眼冤,最終落得被丟棄的下場。那實際一點買小食吧,不管好吃不好吃,反正吃進肚裏便不算浪費。買小食其實最簡單,甚至不用花心思,在手信店隨便選幾款就行,問題是小食的包裝通常華而不實,購買十盒八盒回來,足以霸佔行李箱一半空間,那教我本身的行李情何以堪?

我在多年前放棄購買手信,其實並非不想買,而是有心無力,當我的行李箱在出發前已被塞得滿滿,還哪有空間放置手信?為了買手信而額外裝箱?恕我做不到,我寧願被人在背後批評吝嗇好了。

我當然明白去旅行買手信的人情道理,但有時還真的無法參透人情以外的理由,尤其是被委托在當地採購指定商品,明明是去旅行啊,為甚麼要花時間挑手信、代購商品呢?

在網購成行的世代,不管你需要買哪個國家的東西,總能找到代購,為了省下一點金錢而要一個到當地旅行的人特意花時間、花力氣、花行李箱空間為你購物,說得過去嗎?

我不喜歡買手信,其實旅行時甚至不喜歡購物。當身邊的朋友年年去日本、韓國朝聖,準備大手入貨之際,我卻依戀著陽光與海灘,旅行時我追求的是享受、遊玩、美景和美食,至於購物,真是可免則免。用平價購買心頭好?如果真是心頭好,就不會等到旅行時才購買吧。如果只是單純被價錢吸引,那貨品即是可有可無。看到價廉物美便想買,特別是在旅行時,總被一種現在不買便恨錯難返的錯覺所迷惑,但事實是,旅行時不購物並不會帶來損失,購買一大堆沒必要的東西才是罪過。

已經兩年多沒去過旅行,也不知道甚麼時候才可以再去,但在超市經常發現以前去旅行時會買的手信食物,於是發現,其實根本不用去旅行也可以買到啊,所以又一個不用買手信的理由。


更多精彩文章:幸福魔法


歡迎透過訂閱我成為讚賞公民,讓我知道有人欣賞我。

https://liker.land/kittylsk/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