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我是遺物整理師》:萬一生命戛然而止

我為甚麼挑選此劇?

其實最初連這是哪個國家拍的劇集也不知道,單是看到劇名就將《我是遺物整理師》加入了片單。

不知怎的,總是對死亡題材有著特別的興趣,所以“遺物”二字觸動了我,而遺物整理師感覺很有意思,在此之前,我大概沒有想過會有遺物整理師這個職業。如果一個人死了,遺物大概都由親人整理吧,但如果親人無法進行整理,又或者死者完全沒有親友呢?這大概就是遺物整理師進場的時候吧。

劇集在Netflix上架後,我才知道這是韓劇,而且三位主演的男角我之前也看過他們的信品,包括《信號》的李帝勳、《愛的迫降》的陳峻相,還有《大長今》的池珍熙。

有熟識的演員,加上劇集開播後引發許多迴響,口碑極佳,於是便毫不猶豫開來看。

劇情

顧名思義,《我是遺物整理師》就是講述遺物整理師的工作。

患有亞斯伯格症候群的可魯跟父親相依為命,他自小跟父親一起執行遺物整理師的工作,到死者的家居進行收拾整理,而父親的宗旨是用心整理死者的遺物,從中找出死者留下的最後訊息。

父親因病去逝後,可魯那個從未謀面的叔叔突然出現成為他的監護人,叔叔不修邊幅的個性跟一板一眼的可魯格格不入,而叔叔也加入成為遺物整理公司的員工,開始學習替死者進行最後一次搬家……

《我是遺物整埋師》採取單元形式,每集都會帶出一個故事,而每個故事都會帶出一個值得反思的議題,像是僱主對僱員的冷漠、長者的孤獨死、不被接納的同性戀、求助無門的戀愛暴力、無依自殺、孤兒送養海外的問題等等,加上主角的主線故事,總有一個故事能夠打動觀眾。

雖然觀眾都知道,叔侄之間的感情必然會由互相衝突昇華到相濡以沫,但這無阻觀眾對劇情的投入。兩個男主角也演得好,互動也精彩,看到最後反倒是觀眾感到不捨,好想有第二季可以繼續追看這兩叔侄的互動。

劇情以外的感想

看《我是遺物整理師》時,越看越驚心動魄,忍不住問自己,其實我們每天出門,都有可能無法平安回家啊。

生命很脆弱,誰也說不準生命在甚麼時候戛然而止,萬一遇上甚麼意外,又或者身體突變猝死,突然撒手人寰,來不及留下片言隻語,來不及整理家中的物品,那該怎麼辦?

原本每天使用著的東西,在人死掉之後,頓時變成遺物。

所有物品失去主人後,都變得沒有意義。

曾經依戀的一切,都不再重要。

有時我會想,如果某天我突然死掉,家人能好好打點我生前留下的東西嗎?

他們知道我有多少個銀行戶口嗎?知道我買了甚麼保險嗎?知道我訂購了甚麼年繳的產品嗎?如果他們不懂得取消,那會持續被扣款嗎?

哎呀,怎麼想的都是與錢有關的事?

其實如果我突然離世,帶給家人的的情感衝擊肯定大於物質吧。

人只要一誕生於世,就逃不出死亡的命運。

死亡總有一天會到來,沒有甚麼可怕的,尤其是最近看了很多關於靈魂學的書,讓我對死亡有了另一翻體悟,不再覺得死亡是可怕的,只是牽掛一直都在。

物質上的一切終究是身外物,擁有太多大概會在死後做成別人的困擾吧,所以看透生死之後,對於物質的追求只會不斷減少。

總結:值得看嗎?

《我是遺物整理師》雖然以生死入題,卻沒有刻意煽情,以平實的拍攝手法慢慢鋪陳出細膩的情感,因此劇集的節奏稍稍偏慢,但這與劇集的主題反而配搭得更好。

看慣了劇情大上大落的劇集,來一齣《我是遺物整理師》,反而有著一種小清新的感覺。

我不能確保你一定喜歡這劇集,畢竟這劇的題材有點另類,絕非一般韓劇那樣有著追看性強的劇情設定,但我還是十分推薦此劇,帶著一份療癒的情感,帶著一份對生死的感悟,這十集劇集絕對不會虛耗你的生命。

Netflix傳送門:https://www.netflix.com/mo/title/80990381

======================

如果你未成為讚賞公民而又想參與,歡迎透過訂閱我而成為讚賞公民哦,還可以支持我更有動力的寫下去。

https://liker.land/kittylsk/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