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從一開始

以下所提出的忠告,是以慘痛教訓換來的,敬請各位認真看待。

你不希望孩子犯的錯誤,必須從一開始予以糾正,千萬不要以孩子還小為藉口,對他們的錯誤視而不見,或容忍或讓步。

有時候,儘管只是一些微小得令人毫不在意的行為,例如寫字的筆劃不正確,或玩完的玩具隨處亂放,你認為孩子還小嘛,便沒強硬要他跟從筆劃寫字或將玩具收拾好,這對你來說微不足道,卻讓孩子不知不覺間養成習慣,而習慣一旦形成,要糾正便千難萬難,反而從一開始要他們養成好習慣容易多了,所以如果你希望孩子不要做某種行為,一定要在該行為首次出現時作出糾正,不要等到孩子長大後才要求他們改過來。

你可能會憂慮,孩子還小,未必能明白你的意思,也根本無法達到你的要求,但別管他們做不做得到,要他們做就是了。也許他們現在還不懂,沒所謂的,儘管提出你的要求吧,也不必跟他們硬碰,他們做得到固然最好,做不到也毋須強求,但你必須宣示立場和要求,今天做不到明天再試,明天做不到後天再試,只要你一次又一次重覆要求,他們自然會記在腦內,潛移物化下總有一天會達到要求,但如果你從一開始就放任他們,日後如何加倍力度,也難敵根深蒂固的習慣。

過程中,孩子必然會嫌你嘮叨,你可能會為了不想跟孩子起衝突而選擇默不作聲,暫時息事寧人,但我老實告訴你,事情絕對不會就這樣過去,今天你放過這個惡習,日後便要面對更大力度的反撲,不要天真的以為孩子長大以後會自動變好,那基本上是不可能發生的,別妄想了。

反正都是要面對,當然是在習慣養成之前解決比較輕鬆,否則日後必然後悔當初立場不夠堅定才導致現在舉步維艱。

育兒從不簡單,一起加油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