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小小說】當《圍城》遇上《經濟學》

(编辑过)

男人對我說,“婚姻是被圍困的城堡,城外的人想衝進去,城裡的人想逃出來。”

我知道那出於法國諺語,也知道他是讀罷《圍城》之後有感而發。

我想對他說,不止婚姻如是,但最後我冷淡的問他,“那你是想衝進去囉。”

他盯著我看,“還得看有沒有人願意陪我衝進去。”

我失笑,“那得認真研究一下,陪你衝進去的機會成本是甚麼。”

“果然三句不離本行。”他悻悻然地說。

“對呀,我是經濟學高材生。"

“算了,我聽夠你的經濟學理論,甚麼將有限資源合理配置,我跟你說,愛情根本沒有合理性可言。”

我坐直身子,好整以暇,“好,我不跟你談經濟學,就跟你談圍城吧。要是我答應陪你衝進去,而最後你想逃出來,我豈不成為城中棄婦?”

“要是我逃出來,自然會帶著你在一起。”

“帶著我還用得著逃出來嗎?”

“也許我只是想逃離婚姻的荒謬,但我愛你的本質不會變啊。”

我心裏衍生出甜蜜的感覺,但堅持繼續找碴。“既然婚姻是荒謬的,你還想衝進去?"

“這正是婚姻的荒謬之處。”

我一時語塞,他繼續說:“那以你最擅長的經濟學來說吧,經濟學是研究人類在稀少問題下作出選擇的科學,而稀少是屬於相對性的概念,當需求大於供應量便出現稀少問題,於是得作出取捨,我有說錯嗎?”

我笑著搖頭,“基本上正確。”

他清了清喉嚨說:“如果需求是1,而供應量同樣是1,那就不存在取捨問題囉。因為已經perfect match。”

我失笑,“哪有你想得麼簡單。”

“愛情也沒有你想得那麼複雜呀。”

“對,愛情很簡單,只是牽涉婚姻才變得複雜。”

“你到底在害怕甚麼?”

我瞪著他,口硬地說:“我甚麼也不怕。”

 “你害怕我的承諾變成空話,你害怕有了家之後又失去,你害怕選擇錯誤,你害怕機會成本太大。”他頓了頓,“你根本在害怕圍城。”

我托著腮,靜靜地看著他,思考著他所說的種種害怕。我承認我不是甚麼也不怕,父母婚姻破裂令我質疑婚姻制度的意義。我跟男人相處十年,生活愉快,從來不覺得需要讓法律凌駕於愛情。但男人顯然不認同我的想法,這些年來不知道向我提出過多少次結婚請求,只是遭我一一拒絕。

“其實,你是在求婚嗎?”

“當然。”

“這樣求婚不會覺得有欠誠意嗎?”

 “被你多次拒絕後,我的誠意不再流於表面,而是發自內心。”

我呼一口氣,“求婚總得有戒指吧。”

他雙眼發光,匆匆從公事包搜出戒指。

我自行將戒指套進中指,“看,我給你圍住了。”

他興奮地擁吻我。

所謂圍城,是你和我被圍困在一起,再也分不清你我。

這大概是最不浪漫的求婚,但我早已過了追求浪漫的年紀。

==========================

如果喜歡我的作品,歡迎訂閱我哦,讓我有更強勁的動力一直寫下去。

https://liker.land/kittylsk/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