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對限量品的追求

  我們賺錢,當然是為了花錢。不然呢?

面對朋友的質問,我甚至不敢將腦海中浮現“存錢”二字說出口。我知道他一定會說,存錢不就是為了讓自己未來有錢可花嗎?結論還是為了花錢。

所以,你少管我怎麼花費我自己賺的錢。朋友說。

我當然管不了,亦沒打算管,我只不過無法理解他買不到限量發售的波鞋的失落罷了。明明已經擁有無數對波鞋,為甚麼還要搶購限量發售的波鞋呢?

他向我投以懷疑的目光,彷彿我是全世界最落伍的人。的確,對於購物,我總是後知後覺,當我知道一個搶購潮正在發生時,大概已經搶購到尾聲,欲購無從。

但為甚麼要搶購?因為是特別版,限量啊。

朋友的購物哲學是這樣的。遇到喜歡的東西,不管需不需要,買。遇到限量品,甚至不用管自己喜不喜歡,買了再說。

我們對限量品總有著特殊的情意結,看到別人在搶購,自己明明沒需要,但深怕錯過了再也買不到,於是跟風搶購。買回來用不著或捨不得使用,就說是為了珍藏,而珍藏品的真正意義很可能在於毫無意義,擁有卻從不使用,等於從來沒有擁有過。

朋友對我的看法不以為然,他說珍藏品讓人看著產生愉悅感已是一種了不起的功能,就算沒有實際使用,擁有本身就帶著不可取替的價值。最後他反唇相譏指根據我的理論,我只管存錢而不消費跟窮光蛋毫無分別。

好啦,我承認我缺乏安全感,害怕成為下流老人(在日本指又窮又孤獨的老人)所以才拼命儲蓄,只是有時候忘記了人生也是限量品,我們甚至不知道生命會在甚麼時候終止,於是只好假裝那一天永遠不會到來地生活著,省吃儉用就是為了保障不知最終會否存在的未來生活。

當身體也不過是借我們暫住而已,我們卻為了購買最終不屬於自己的房子而窮忙一生,說是一種需要,也不過是一種人有我有、為買而買的需要。

====================

歡迎透過訂閱我成為讚賞公民,讓我知道有人欣賞我。

https://liker.land/kittylsk/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