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家長何苦為難家長

太早妄下判斷是危險的行為,未全盤了解事件便作出批評,只會顯得自己無知和無情,但在網絡世代,大家都急著發表意見,懶理留言是否恰當。最近在討論區看到某媽媽訴說親子關係欠佳之苦,沒想到長長的討論串中竟然出現大量炮轟之言,質疑她沒有檢討自己做了甚麼令親子關係變差、指摘她沒有站在孩子立場只懂埋怨兒子態度不好,又暗示兒子的態度都是跟父母學的.....

我完全無法理解批評者的心態,為甚麼要對一個求助的媽媽口誅筆伐?批評別人多容易啊,只是家長何苦為難家長?雖然家長們都自詡為過來人,認為自己的經驗足以成為別人的明燈,但在育兒路上,每個人遇到的問題也不一樣,何必急著以自己的觀點來批判他人的狀況?況且對方明顯情緒受困,為甚麼還要高姿態作出批評?那些所謂“高見”只會令求助者更加無助,甚至產生自責、沮喪等負面情緒,試著展現同理心吧,要是不認同對方的苦況,大可保持沉默,何必落井下石?

如果只是討論區的留言,關上電腦就好;面對學校或興趣班的媽媽群冷言冷語也可以離群或疏遠對方,但往往帶來最大傷害的,偏偏是身邊最親的人,尤其是長輩們喜歡恃老賣老,硬銷自己那套教養經驗之餘,也一再否定後輩的教養方式,甚至直言他們不懂教子。

這多傷人啊,每一個家長也想教好子女,並希望親子關係良好,但就算事情不似預期,並不代表家長沒有努力管教,只是每個孩子的個性也不同,沒有一種管教方式適用於所有孩子。有時候孩子的行為會超出家長的控制範圍,很難受,卻不能放棄,只能一步一步調整相處方式。一步一腳印,你的努力必定得到回報。

如果你還是很沮喪,來,給你一個大大的擁抱。


===================

如果你未成為讚賞公民而又想參與,歡迎透過訂閱我而成為讚賞公民哦,還可以支持我更有動力的寫下去。

https://liker.land/kittylsk/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