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夾公仔與扭蛋

(這篇用了廣東話寫哦)

雖然難以理解,但看到夾公仔和扭蛋店開到成行成市,就知道這些店受歡迎,而且很好賺。

我無法理解的是,這些玩意為甚麼會有這麼大的吸引力?

夾公仔

小孩子都喜歡夾公仔。

有得玩,又(可能)有獎品。

況且,錢都是家長出的,夾起來沒有任何負擔,當然樂此不彼地玩玩玩。

我不是不喜歡玩,但因為我沒有任何技巧,而且相信這些夾公仔機都是騙人的,在保夾到來之前,那個爪都是鬆鬆的,就算你明明夾起了公仔,那個爪卻無法抓緊公仔,於是公仔便會掉下來,付出的錢也就付諸流水。總覺得不可能夾得到,所以我很少參與這玩意,就算帶孩子去玩,也是讓他玩就好。

(保夾就是夾了指定次數之後,那個爪終於能夠抓緊公仔,保證讓你夾得到)

小孩覺得付一點錢就有機會贏得大公仔,很讚啊,但一直夾不到心生不忿就讓你想一直玩下去,然後玩的金錢早早超越了公仔的價值。

這無論如何也是一個不划算的玩意。

重點是,夾到的公仔小孩真的會好好珍惜嗎?

以我家為例,公仔夾到回家隨即丟到一角,除了為家裏添置了一件美觀的垃圾之外,還有甚麼意義呢?丟了覺得可惜,不丟又一直在浪費空間。無論如何都是雙重損失。

不過,小孩夾公仔追求的其實是只過程的快感和成功夾到的喜悅,至於那個好不容易夾到的公仔,不過是過程中的副產品。

大人陪孩子玩夾公仔的唯一得著,大概就是看到孩到的笑臉吧,而這個其實無價。所以就算明知這玩意坑很大,還是不介意陪孩子玩。

扭蛋

與夾公仔相比,扭蛋似乎划算一點點,因為只要付出就一定有收獲,不管扭出來的款式是不是你想要的,至少一定會得到甚麼,不會像夾公仔那樣可能空手而回。

然而,每一部扭蛋機都會有好幾個款式,你可能衝著某一個款式而扭,但能扭中那個款式的機會卻甚微。花錢扭下一件自己未必喜歡的東西,等同花錢讓自己失望,花錢買一件留之無謂,棄之可惜的物品。

扭回來的東西,一般只是擺設而沒有實際用途,擺放一件自己不喜歡的東西,實在篤眼篤鼻。

不斷增加的無謂擺設也讓我抓狂。

實用主義者如我,始終無法理解夾公仔迷和扭蛋迷的心態,如果真的那麼喜歡那東西,直接購買不就好嗎?花了錢,一定讓你得你想要的,這才是消費的目的哦。

夾公仔和扭蛋都不是單純消費的玩意,而是燒錢的玩意。

在這個時勢,如果花一點錢就能逗自己/孩子開心,不管得到或得不到甚麼,已是一種小確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