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反叛的愛》:禁忌讓愛情更純粹

如果說《戀愛挑戰書》(Dash & Lily)是青春無敵的戀愛挑戰,那麼《反叛的愛》(Love & Anarchy)(台譯《愛情不設限》)就是成人版的瘋狂挑戰,所以情節都意想不到,看得人臉紅耳熱。

《反叛的愛》是瑞典劇,北歐的劇集跟美劇感覺大不同,不但尺度更大,創意更加澎湃,而且不設底線,讓觀眾看得目瞪口呆。

從挑戰中帶來禁忌的愛

電影講述女主角狀似擁有美滿人生,有丈夫有子女,還被聘請到一間傳統的出版社擔任顧問,協助出版社轉型。但美滿之外卻一直存在暗湧,女主角的父親有精神病,經常闖禍要她收拾爛攤子,丈夫更抗拒家人跟他見面。在躁動不安時,女主角會用手機看A片自慰,尋求片刻的歡愉。

而她的這個習慣讓她跟男主角結下樑子。男主角在出版社任職外判的IT青年,偶然看到女主角自慰便錄影下來。為了取回影片,女主角接受男主角的任務,完成後卻生起古怪念頭,收起男方的手機,要他接受挑戰後才將手機歸還。

自此雙方玩起互相挑戰的遊戲,例如要在工作上做一件很扯的事,例如要整天倒後步行等等。兩人在挑戰中互相產生依賴感,在禁忌之中反而挑起最大的慾望。

男主角因為與母親關係疏離,所以總是不知不覺被比他年長的女人所吸引,內心的不安讓他一步一步靠向女主角,卻又會在她受挫折時挺身保護她。一個眼神一句對白,將無盡的情感表露無遺,女主角淪陷之中,女觀眾大概先淪陷了。

婚外情也好,姊弟戀也好,辦公室戀愛也好,男女主角挑戰著各種禁忌,讓慾望更高漲,而愛變得更純粹。

不管你的出身,不管你的身份,我就是想跟你在一起。

出版社在傳統與電子化之間擺盪

《反叛的愛》並不單單聚焦在男女主角之愛中,也反映許多現實問題,例如婚姻問題,個人價值觀問題,還有出版社在傳統與電子化之間擺盪的問題。我對劇情描寫出版社的運作情況最感興趣,出版社的主要工作當然是出版書籍,但除了審稿和編輯工作之外,還要應付許多事務,例如要跟作者打好關係,還要處理作者的失德行為,作品拍成電影的改編問題,還要籌辦發佈會,書展,跨媒體宣傳等等。

出版社的每一個員工都很可愛,熱愛文學,也很認真對待自己的工作,正因如此,我更覺得書店老闆聘請女主角是絕對的錯誤,我實在看不出女主角對書店做了甚麼建樹,破壞倒是多到數不完。

出版社老闆想讓書店邁向電子化,同時間接納串流公司的收購,顯然明白到繼續墨守成規的話書店便要面臨倒閉問題。編輯雖然明白電子化是大方向,但心裏卻認為將作品影像化其實是對文學的抹殺。無奈的是,閱讀人口不斷減少,出版社的收入不斷減少也是事實。

到底文學重要還是暢銷重要?為甚麼有時候明知作品不會暢銷,出版社還是願意出版?

無論如何,對出版社來說,好作品才是重點,結局在荒唐之中揭示好作品所帶來的豁然開朗。

不管世界多荒謬,好的文學作品確實能洗滌人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