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

    每一個人都會犯錯吧,尤其是小孩子,怎麼可能完全不犯錯呢?

    小孩子犯錯的話,本來告訴他哪裏做錯了,再教導他如何改善就好。偏偏有許多家長無法接受自己的孩子會犯錯這個事實,於是每當孩子犯錯,就會不自覺地為他的過錯尋找藉口。

    他打架肯定是因為被壞朋友慫恿,老師應該要懲罰慫恿他的學生而不是我的孩子。

    他偷同學的東西是因為同學帶了太精美的文具回校,學校應該禁止學生攜帶花巧的文具回校。

    他測驗不合格是因為老師出題太深,老師應該設定好所有問題答案,測驗考試就按這些題目出題啊,怎麼可以出這麼多課外題?

    總之,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我的孩子絕對不會錯。

    抱着這種想法的家長,並不是存心要替孩子護短,他們只是太習慣以孩子的角度來看待事物。在家也是這樣,小時候孩子跌倒就打地板指責地板弄痛他,因為習慣成自然,所以一旦別人指出孩子的過錯,家長的腦袋便會自動填上種種藉口,掩蓋犯錯的真相。

    這才是最可怕之處,家長在面對自己的孩子時,失去了獨立思考能力,完全無法作出正確的判斷。

    別人的孩子犯錯,我們第一時間指出錯誤的本質加以批評,可是到自己的孩子犯同一過錯,家長看到的並不是錯誤的行為,而是行為背後的原因。深究原因本來不是壞事,但永遠置身於盲點之中,難免錯過糾正錯誤的時機。

    想一想這樣的孩子長大後會變成一個怎樣的人?家長不可能永遠保護自己的孩子,到有一天孩子投身社會,卻依舊為自己的過錯搬來諸多藉口,企圖將自己的過錯推給別人,但到時誰會接受這些藉口?誰會不斷給他機會?

    發現錯誤,探究犯錯原因,並不是為了逃避責任,而是為了讓孩子成為更好的人。


====================================

如果你未成為讚賞公民而又想參與,歡迎透過訂閱我而成為讚賞公民哦,還可以支持我更有動力的寫下去。

https://liker.land/kittylsk/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