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佈局》:佈局精密的推理佳作

又一齣西班牙電影,《佈局》(The invisible guest)口碑載道,喜歡看推理作品的我當然不能錯過。(《佈局》的男主角正是《抓狂酒吧》的男主角)

電影一開始講述一名從未打輸官司的律師在退休前接下最後一宗案件,疑犯被控在一間酒店房內殺死情婦,但他堅稱當時有人先向他襲擊,待他醒來時情婦已被擊斃。根據目擊者口供,他們一聽到死者尖叫聲便守在門外,沒有人離開過,而房內的窗都是鎖上的,也沒有其他方式逃走,換言之這是一個密室。律師表示控方出現新證人,他們必須在三小時內釐清真相,並強調要了解每一個細節。

電影的主線就是主角向律師講述與案情有關的細節,原來當中又涉及另一宗案件,律師不斷找出主角的破綻,務求替主角作出完美的辯護,主角不斷補充案情,構成一齣緊湊的攻防戰。在雙方激辯的過程中,逐步還原事件的來龍去脈,真相也慢慢浮現,最後再來一個大逆轉,讓觀眾在解謎後大呼過癮。

雖然我早已看出最後的真相,但也沒有失卻驚喜,皆因電影結構嚴謹,佈局精密,案情層層推進,多視角敘事也許不算新鮮,但在來回辯證的過程中更能扣人心弦,整齣電影氣氛緊張,充滿懸念,而在本格推理背後,又蘊含人性道德的批判,是一齣精彩上盛的推理佳作。

==================


如果喜歡我的作品,歡迎訂閱我哦,讓我有更強勁的動力一直寫下去。

https://liker.land/kittylsk/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