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人生失敗組

  友人P開設一個名為“人生失敗組”的社交群組,竟然吸引到為數不少自認失敗的人加入。P自鳴得意,向我大放厥詞,指這世代的人不求名成利就,反正對前景不抱希望,在社交平台覓得一個讚一份認同更令人起勁。

我好奇到底甚麼人願意給自己貼上“人生失敗組”的標籤?於是問P取過手機進入群組瀏覽,群組內人人爭相訴說自己的人生有多爛,拿失敗作比拼。

畢業三年,失業失戀失去人生目標。

人到中年,沒車沒樓沒存款沒交往對象沒家人關心。

年紀一把,上司打壓,下屬輕蔑,妻子愛理不理,子女視自己為仇人。

貌寢體胖百病纏身,欠債纍纍,前景欠奉。

我看不下去,將手機交還P,暗示他成立這個群組實屬無聊。真要比較不幸的話,永遠有人比你活得更慘。

P抗議,指我生活順遂,當然無法理解失敗者的心情,他成立人生失敗組就是要讓同聲同氣的人互相慰藉互相扶持,比拼失敗輸了的人可以振作過來,因為他還未算最慘。

我茫然,比拼失敗贏了的人該高興終於獲得勝利,抑或該為自己擁有最失敗的人生而悲鳴?況且,一日未蓋棺定論,也難言成敗得失。

P問我認為甚麼人才該歸入人生失敗組。腦海中隨即浮現那個拿著煉奶罐向途人行乞近二十年的癮君子,但也許他從不覺得自己失敗,因為他正過著自己選擇的人生。

反倒是那些無時無刻不在抱怨的人,明明對生活諸多不滿,明明意識這不是理想的人生,卻任由自己沉溺在大大小小的不如意之中。當中有多少人意圖扭轉失敗的人生?又願意付出多少來換取成功?

最後,自認失敗的人無處容身,只能加入人生失敗組。

但其實人生何必計較成敗?不管你腰纏萬貫、學識淵博抑或一事無成,兩腳一伸,一切歸零。所謂成敗,統統與你無關。

能夠笑著面對每朝的日出,才堪稱成功的人生。


==================================

如果喜歡我的作品,歡迎訂閱我哦,讓我有更強勁的動力一直寫下去。

https://liker.land/kittylsk/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