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丟掉真的很可惜嗎?

Photo by Priscilla Du Preez on Unsplash

近年大家都在鼓吹簡約生活,有關收納整理的書藉和影集多不勝數,藉著收納整理家居提升生活品質。

我在接觸收納整理的書藉前,大量觀看囤積狂的影集,受到很大衝擊,為甚麼會有人容許自己生活在垃圾堆中?為甚麼有人會將垃圾搬回家,又不願意丟棄明顯是垃圾的東西?看著整理公司遊說囤積狂接受改變,再將垃圾堆一樣的現場清理乾淨,比一般家居整理更療癒。

如果連重度囤積狂也願意接受改變,我還有甚麼藉口不好好收拾家居?

我知道,整理家居本來就不容易,尤其是當問題積累已久,根本就提不起勇氣開始整理。

早陣子看小說《你的人生,我來整理》,書中的整理師向擁有大量衣服的女客戶提出,不如將所有衣服全部丟掉,再重新添置所有衣服啒。

初看時覺得不可思議,任何整理類的書藉也不過是教導大家丟掉破舊不堪,不合身、不打算再穿、不再喜歡或不再心動的衣服,誰會叫人全部丟掉?撇除浪費與成本問題,為甚麼不可以呢?事實上,沒有任何衣服是失去後活不下去的。

我們的衣櫃裏一定藏有大量多年沒穿的衣服,可是因為種種原因依然沒有丟棄,情感因素阻礙著我們進行理性分析,所以就算進行多少次斷捨離這些衣服依然被保留下來。明明還能穿,丟掉實在太可惜,但不會穿就是不會穿,再放十年還是不會穿。

與其一直保留舊衣,不如給自己的形象改頭換面吧。

當然,你不一定要極端地丟掉所有衣物,只是可以更大膽地檢視已有之物。衣櫃裏的衣物,如果在商店見到的話,還會買下來嗎?如果以現在的眼光根本不會買這舊時的衣物,丟掉真的很可惜嗎?

(這裏說的丟掉只是一個統稱,衣服不太殘舊的話可以清洗後送給有需要的人或相關機構。)


更多精彩文章:幸福魔法


歡迎透過訂閱我成為讚賞公民,讓我知道有人欣賞我。

https://liker.land/kittylsk/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