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耍廢的小V子
在家耍廢的小V子

甚麼也想做,卻甚麼也做不成。 正朝着目標一步一步前進。

Matters新人打卡:為了想做的事

大家好~感謝Matters有這麼美好的新人打卡傳統,讓我們這些新加入,還有些迷茫不知接下來要怎樣做的市民可以有一個地方起步。首先簡單自我介紹一下,我是香港人,設計系畢業,現在無業尋找工作中。來到Matters的契機很簡單,就是為了想做的事。

2019年畢業後沒有急於尋找工作,而是一邊做着兼職一邊存錢去旅行,當作給自己一個小休假,明年再找工作。然而到了明年又耍廢了幾個月,終於開始的起心肝尋找工作時又遇上肺炎爆發,工作也就更難找了。不過我知道,這些都只是我給自己找的藉口,自己都不知道想做甚麼又怎可能找得到工作。

不知道大家是不是一早就做好未來規劃,大學讀甚麼,將來想做甚麼,都已經一一決定好。其實我一直都不知道自己想做甚麼,基本上都是隨波逐流,更不用說思考將來,前路一遍白茫茫。中學畢業後選擇繼續升學,覺得學歷對於將來還是有一定幫助,但我卻既沒有特別想讀的也沒有想做的,即便如此,我還是在可選範圍內選擇了感興趣的課程。讀下去後發現課程還挺有趣,也有不少得着,因此開始慢慢思考將來是不是可以往這方面發展。

但隨着時間的流逝,我又慢慢改變了想法。直至完成所有課程、成功畢業後,我可以說不想將其變為工作。並不是討厭, 只是真正讀完後發覺不是自己想做的事。你們可能覺得很奇怪,讀了這麼久又不找相關的工作,那不是既浪費金錢又浪費時間。我覺得沒有甚麼是浪費的,一路上所經歷過的事;看到過的景色;遇見過的人;學習到的知識,全都是推砌出未來的碎片。有人一開始就能看到明確的道路;同樣的,也會有人在途中慢慢發掘到道路而向其前進。只是每個人的選擇方式都有所不同,但無庸置疑的是大家都是向着目標和夢想,努力向前邁進。雖然可能是會比其他人要花更多時間才能到達目的地,但只要繼續前進,不後退也不停下,終有一日一定能夠到達。

我知道自己是一個「三分鐘熱度」的人,很多事物都很快就擱置一旁,未能一直持續下去,所以我認真思考了一下,有甚麼是我喜歡一直在繼續,而沒有放棄。然後我想到了,就是閱讀書本。我喜歡閱讀,還是該說是喜歡文字。我覺得文字很奇妙,明明每個都是獨立個體,互不相干,但組合在一起就能變成詞彙和句子表達所想,更能編織文章、創造故事,所以我想從事文字的工作,例如編輯。可能閱讀一早已融入了我的生活當中,以至於太過理所當然我都沒有想過將其變為工作。但我既沒有學歷也沒有經驗,找工作還是有一定難度,因此我覺得首先要踏出第一步。

對於沒有相關學歷和經驗的我,最重要還是累積「作品」吧。雖然不知能不能稱之為作品,但我覺得首先要嘗試編寫文章。所以我上網搜尋有沒有甚麼平台可以讓我發表文章,然後找到了Matters和方格子。兩邊還未有深入了解,單看表面好像Matters比較有互動性,界面也乾淨簡潔。而方格子則好像比較專題性,像專業人士居多。我喜歡大家互相交流,所以應該會集中使用這邊,但我也會嘗試兩邊發文,感受一下有甚麼區別。從註冊Matters起都已經過了一段時間,但一直拖拖拉拉,每個月都告訴自己一定要發文,日復一日,最終拖到了新一年來臨。所以無論如何今個月一定要,至少要將這篇新人打卡文發佈出去,作為自己新一年的一個新開始。自己有很多東西想學想做,上年有自學Adobe軟件的運用、日語、畫畫,但都過了一段時間後就放在一旁。新一年希望能夠重新拾回對學習的熱情,希望自己能改掉拖拖拉拉的習慣。最重要的當然希望能找到一份想做的工作,所以希望能在這裏慢慢提高寫作技巧,但無論最後能不能找到,我覺得把這裏當作一個記錄事物的地方也不錯。即使是很普通的事,我相信多年後再回顧的時候也會變成珍貴的回憶。

感謝大家看完我這篇文章,算是簡單講述了一下自己的心路歷程(?)正如上面所說,我來到Matters的契機是想從事自己喜歡的工作,所以想在這裏累積文章和提升寫作技巧。雖然不知道能否成功,但想努力一下,先做力所能及之事。之後的文章會以書評為主,說書評可能有點誇張,就是想記錄下看過甚麼書,有甚麼感想,所以如果大家對書本感興趣的話,也歡迎大家一起來討論~另外,近期有打算報讀一些寫作方面的短期課程,但不知道有沒有成效或讀完後能否當作一個資歷,所以還在考慮中。因此,如果大家有類似的經驗或有任何建議的話都歡迎告訴我。

最後,不管你現在是努力尋找着前進的道路,還是想發掘一條新的道路前進,過程中都可能會遇到挫折或不如意的事,但希望不要放棄,不要停下腳步,未來是由自己描繪,想做甚麼都可以,充滿無限的可能性,所以遵循自己的心前進吧,誰都沒有資格能決定你的將來,只有你自己可以。人生在世時間有限,每一個瞬間都變得尤為寶貴,所以希望大家在有限的時間裏都能找到喜歡的事物,盡情享受這獨一無二的人生。

記得在東野圭吾的《解憂雜貨店》中有這樣一句:
「現在的你看不到自己前進的道路,但請不要絕望,請不要放棄,你的未來還是白紙,因為是白紙,所以任何未來都能描繪,一切都取決於你自己。無論做甚麼都可以,有無限的可能性,請不要留下遺憾,盡情燃燒自己的人生。我從內心祈禱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