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ssfirer
kissfirer

喜欢胡说八道的梦中人…… 有一个小小的微信公众号:吻火者说 凭心情更新~

老子是个逗逼

南荣趎一心想学道,先是追随老子的学生庚桑楚,但是听了那么多道理,仍然一头雾水,不得其解。

庚桑楚就说:“我的能力有限,教不了你什么,你还是去找你的师爷老子吧,他老厉害了!”于是,南荣趎带上干粮,走了七天七夜,才来到了老子家里。

老子也是个逗逼,见了他就说:

“你来就来吧,还带这么多人干嘛呢?”

南荣趎吓了一大跳,前后左右仔细打量一番,并没有看到别人。

老子笑着问:

“你不知道我什么意思吗?”

被这么一问,南荣趎更是语无伦次手足无措了:

“本来我想好了很多问题要向你请教,被你这么一吓,我脑袋一片空白,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你,也忘记要问什么了。”

老子又问:

“你是什么意思呢?”

南荣趎想了想,回答说:

”有件事让我很苦恼。如果我不学习求知,别人就会说我愚蠢,如果我学到了知识,反而使自己伤脑筋;如果我不学仁,会害人,行了仁,又担心违背世间大道;如果不行义,会伤害到别人,行了义,有担心会违背自己的本性。真是烦死了,我到底怎么才能避免这些困扰呢?“

老子说:

你刚来的时候,我看到你一脸的忧愁,就大概猜到了你的心思。你的回答更印证了我的观察。你无精打采的样子像是刚死了父母,又像是拿着根竹竿想测量大海有多深。你失去了自己,想要返璞归真却又不知从哪里开始做起,真是值得同情啊!

看看,这就是老子的牛逼之处了。

一般来求教的人,基本上都是被环境外物所影响,缺乏自己的思考和见解,把自己的脑子变成了他人思想的跑马场。所以见到南荣趎,就说他带了太多人来,吓他一大跳,让他好好反省。

因为自己没有好好思考过,是没有办法得到真正的答案的。脑子已经被别人的思想装满,就再也装不进去新的东西了。所以他经过诡异的提问两连击,让南荣趎清空自己,再好好总结自己的疑问。

解决问题不难,难的是提出正确的问题。问题问对了,答案就不言自明了。

实际上,南荣趎被老子这么逗逼地一惊吓,已经知道自己要干什么了,就回家修炼去了。至于修炼成啥样?且听下回分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