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ssfirer
kissfirer

喜欢胡说八道的梦中人…… 有一个小小的微信公众号:吻火者说 凭心情更新~

从《绝句》看出的病

杜甫人称诗圣,是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他的诗多反映民间疾苦,忧国忧民,饱含激情。

他的大部分作品都有名字,用名字来概括诗的用处或意义,比如《赠卫八处士》,说的就是这首诗是送给卫八的,《蜀相》则一看就是讲诸葛亮的,《 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就更加直白了。而这首诗就很特别,名字叫《绝句》。

绝句
杜甫
两个黄鹂鸣翠柳,
一行白鹭上青天。
窗含西岭千秋雪,
门泊东吴万里船。

什么是绝句呢?绝的意思是“断绝”,古人用四句一绝的四句诗来完成一个思想概念。也就是说,绝句其实是一种诗歌的体裁。

那么,为什么不和别的诗作一样,起一个直观的名字而用体裁为名呢?是有什么忌讳吗?这里面可就大有讲究了。

你想,杜甫名垂古今,为我们留下了一千四百余首充满现实主义的不朽诗作,会去写一首很无聊的鸟啊,窗户啊,门啊这样的类似儿童画一样的诗吗?

显然是不会的。按照中国知识分子喜欢隐喻,说话拐弯抹角的特性来考虑,此诗必有蹊跷。

我知道你怎么想都是想不出来的,先直接公布答案吧,根据我大胆假设,小心论证以后,推断出这首诗讲的是诗人请医生给自己的妻子看病的过程。

俗话说“家丑不可外扬”。杜甫作为一个大知识分子,也不能免俗,有着小小的局限性。更何况,老婆的这个病,是由自己引起的。总不能起个名字叫《给老婆看病》而将隐私公之于众自己打脸吧!

我先来给大家讲解一下这首诗后两句里面的典故,知识点很多,大家要做好笔记,都是考点。

窗:

指的是眼睛。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相信大家都没有异议;

门:

指的是心门。小男生想追一个女生的时候,都会想方设法讨对方欢心,想打开她的“心门”,对吧?

西岭:

在五行之中"东"即"木","西"为"金","南"属"火","北"乃"水"。西是金,岭是山,西岭就是一座金山。

千秋雪:

一般海拔4000米以上才会有积雪,说明这座山很高,是一座非常巨大的金山;
“千秋”,时间很长。
千秋雪,说明这座金山的主人很有钱,流动资金充裕,平时并不需要用到这座山,没有坐吃山空,好长时间都没有动过它,以至于山顶都积了好多雪。

东吴:

吴国(222年5月23日—280年5月1日),三国之一,是孙权在中国东南部建立的政权,国号为“吴”。由于与曹魏、蜀汉呈鼎立之势,所统治地区又居于三国之东,故亦称东吴。

万里船:

东吴是三国之中历时最久的国家,为什么这么长寿呢?因为孙权临江据守,要攻打他很不容易。
东吴的水军很厉害。火烧赤壁的故事大家都非常清楚,就是因为曹操水军不行,败了。
东吴的船也很厉害。
那时的战船有一种叫楼船,东吴的楼船最厉害,最高的能有现在的五层楼那么高,堪称当时的航空母舰,是那时最好的船。

东吴万里船:

所以,后人就把“东吴的万里船”比作是同时代最好最强最珍贵的东西。

杜甫虽然才高八斗,但他一生坎坷,颠沛流离,有时候迫于生计外出打工好几年辛苦才能攒够路费,回家却发现老婆孩子住着破草房穿着补丁摞补丁的衣服(“经年至茅屋,妻子衣百结”),穷得儿子都被饿死(“入门闻号啕,幼子饥已卒”)。由此可见,他们生活确实艰难,还在温饱线上挣扎。

好了,现在这两句话就好理解了:

杜甫的老婆眼睛里盯着巍峨高耸金山上的积雪,心里停着别人家的绝世珍宝(东吴的万里船),身处这样的境地,无限感慨(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怎么会不心生嫉妒?

我知道你有疑问:凭什么说是他老婆有病?这很有可能是湿人自己有小心眼这个毛病而嫁祸女人,让爱人给他背锅啊!

先不急,往下看。

一个人心怀嫉妒怎么办?这是一种病,需要老中医来帮忙。

老中医开了一个什么药方呢?

两个黄鹂鸣翠柳,
一行白鹭上青天。

看来唐朝真的是诗歌大爆发时期,连一个医生都能出口成章。

为什么会开出这样的药方?

黄鹂,又叫黄莺,仓庚。有什么药用价值呢?

《妒妇津》里有说:

“古云粥仓庚,可以疗此痼。“

《淞滨琐话·白琼仙》也有说:

“妾无妬意,不烦君调仓庚羹也。”

也就是说用黄鹂做汤羹来吃,可以治疗女人妒忌这个毛病。看吧,医生都讲究对症下药,黄鹂是专治妇科病的,而杜甫一辈子忠于爱情,都没找过小三,这从他劝诫别人的诗句就能看出来“使君自有妇,莫学野鸳鸯”。所以说,给女人看病开药,这个对象只能是自己的老婆了。

俗话说得好:不谈剂量的药方都是耍流氓。

方子开出来了,药量多少呢?不多不少:

两只黄鹂。

怎么烧呢?加水多熬。

你问我怎么看出来的?简单:

一行白鹭上青天

这说的就是要放很多水去熬。”5碗熬成一碗“,大火熬的煎药方法,到了诗人医生这里,意境就非常优美——

熬一大锅鸟汤,熬的过程中,水都跑哪里去了呢?变成了水蒸气了呀!大量水蒸气在空气中凝结时,呈现一团团”白气”状扶摇直上,令人浮想联翩,就像是一群群白鹭飞上了青天一样。

这首诗运用“倒叙”的形式,先讲药方,再讲疾病,表达了湿人心中迫切想要给夫人治病又不好意思开门见山地谈论疾病的矛盾心情。

我知道你看到这里,又会大骂当年的语文老师了。相信我,我对语文老师并没有恶意,我只是不愿意大家一直被蒙蔽下去而已。

***

各位的喜欢,就是我的动力,谢谢观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