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麻雨
麻麻雨

寫童詩和童話。豆瓣ID: muyangyangtree

今天我不想

(编辑过)
童诗八首


今天我不想

我将面包屑撒进水里
看着小鱼聚集过来,快乐吞食
可是一朵浪花吓跑了它们
我问小河为什么恶作剧
小河说,今天我不想和你玩游戏

我用竹叶叠出小船三只
放它们在水面朝下游行驶
可是三个漩涡吞没了它们
我问小河为什么恶作剧
小河说,今天我不想和你玩游戏

我为打水漂捡回许多小石子
扔出它们以最完美的姿势
可是它们一下也没能蹦起来
我问小河为什么恶作剧
小河说,今天我不想和你玩游戏

2022.3.6



下午,一个拿着打火机的孩子说

好无聊啊
烧一块钱吧

不然我们就一起出门
到商店里买几盒擦炮吧

然后我们就沿着马路散散步
经过池塘时扔几颗炮吓吓鱼

那山坡上全是倒地的枯草
我们就点一把火烧了吧

2022.3.7



表白

妈妈,妈妈,我爱你
我对你的爱都在左手的食指里
可是昨天我划伤了那根手指头
在伤口愈合之前
我暂时没那么爱你了

爸爸,爸爸,我爱你
我对你的爱都在右耳里
可是我的两只耳朵都生了冻疮
在天气变得暖和之前
我暂时没那么爱你了

姐姐,姐姐,我爱你
我对你的爱都在额头里
可是今天我一头撞到了树上
爱也失去了意识
我不清楚它什么时候会醒来

狗狗,狗狗,我爱你
我对你的爱都在肚皮里
如果哪天不小心吃坏了肚子
我会哎哟哎哟在床上打滚
不能摸你的脑袋,陪你玩耍

2022.3.8



落花遇雨

春天决定回去了,
花朵挽留不住她,
叹息着,从枝头落下。
雨点急忙从天空追来,
拉住花瓣轻声说:
“你要独自赶路吗?
我们的目的地相同,
不如一起吧。
是的,我知道你爱安静,
我会沉默不说话。”

2020.2.2



在树下

起风的时候
叶子扑簌簌落下
让它们落吧,让它们落吧

苹果也落了下来
这明明是一株小叶榕

让它们落吧,让它们落吧

还有好多袜子跟来凑热闹
黄的,蓝的,紫的,红的

让它们落吧,让它们落吧

生活在白垩纪的小盗龙
竟然掉进了我的怀抱中

运气真好啊,运气真好啊

它的身上几乎没有羽毛
应该只是一个小宝宝

多么可怜啊,多么可怜啊

我会放它在树枝上,躲在一旁
守候着,直到它的妈妈找到它

妈妈快来吧,妈妈快来吧

2022.3.11



所见

我在街上看到一个孩子和一个父亲,
他们手拉着手,穿过拥挤的人群。

父亲微微有些秃顶,
表情严肃,仿佛在思索着什么。
孩子有浓浓的眉毛和圆圆的脸庞,
亮闪闪的眼睛张望着四周的风景。

他们走过了银行,
他们走过了饭店,
他们走过了理发厅,
他们停在了超市外面。

“你不是我的爸爸,”孩子说,
“你要把我带到哪里去!”
“你也不是我的孩子,”父亲说,
“你的手为何会在我的手心里?”

于是他们松开手往回跑,
跑过了理发厅、饭店和银行,
找到了正确的孩子和正确的父亲。

2022.3.11



头发

有时候我感觉
头发就是生在脑袋上的草。
它们丝毫不害怕剪刀,
风一吹便会继续成长。

为什么只能长同样的细草呢?
为什么不能长出蒲公英?
还有蛇莓和牛毛毡,
还有芦苇和酸模叶蓼?

有时候我希望
我的头上是真正的杂草地。
白天会有许多蝴蝶飞舞,
夜晚可以听到虫子鸣叫。

2022.3.11



一日游

办公楼的玻璃墙映出蓝天,
小麻雀受了骗,差点撞破了头。

图书馆的气味淡雅柔和,
小麻雀大大方方地唱了三首歌。

五只珠颈斑鸠在公园吹牛皮,
小麻雀笑得跌进了池塘里。

公交车不停吞下又吐出乘客,
小麻雀躲在角落里睡着了。

小麻雀醒来时,已经到了第二天。
它很想继续参观这座城市,
不过它是为了一日游
才从遥远的小山村飞来的。
一天就够了,不少也不多,
两日游能有什么意思?

“不如这样吧,
昨天是三月十二日,
我让今天也是三月十二日。
在一日游结束之前,
我要让每天都是三月十二日。”

2022.3.13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