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麻雨
麻麻雨

寫童詩和童話。豆瓣ID: muyangyangtree

天才厨师

童诗七首


魔法师先生,请问

魔法师先生,请问怎样才能无忧无虑?
你要饲养九百九十九只黄腰柳莺
每天早晨听它们唱歌
不,不行,我不忍心囚禁小鸟

魔法师先生,请问怎样才能变得聪明?
你要一口气踩一个人的影子
九百九十九次,就能得到那人的智慧
不,不行,我不愿意变成小偷

魔法师先生,请问怎样才能长得更高?
你要独自住在九百九十九米高的大楼里
在顶层。多看天空,不要挂念任何人
不,不行,我有那么多可爱的朋友

2021.4.16



下雨了

下雨了
或许那是天空正在吐唾沫
因为青蛙坚信天空只有井口大小
井里的世界更加广阔
因为一个母亲不愿意听孩子讲完
他在学校里听园丁老爷爷
讲过的有趣故事

我正忙着呢,母亲说
而且那个老头子呆呆的
编不出动人的情节

下雨了
或许那是天空正在哭泣
因为池塘拒绝照见天空的影子
披上了浮萍的衣裳
因为一个孩子穿过黑夜爬上山顶
看到太阳从云海里蹦出来
脸色惨白

我真高兴啊,孩子说
可是我的心太小了
容纳不下那么多的快乐

2021.4.21



爸爸拉着我走过山岭
他说:
你要学会用手与各种工具谈判
说服它们跟你合作
让脑中的想象变成现实

妈妈拉着我走过小河
她说:
你要学会用手与别的手交流
记住不同手掌的不同纹路
并真诚地交托自己的掌纹

外公拉着我走过树丛
他说:
你要紧紧地抓住你爱的事物
哪怕风大雨大,电闪雷鸣
也不要松开

外婆拉着我走过草地
她说:
你要勇敢地让你爱的东西离去
如果难过就哇哇大哭吧
不要害怕两手空空,一无所有

2021.4.24



橘子小时候

橘子小时候喜欢晒太阳
希望时时刻刻沐浴在光芒之中
黑夜那么漫长,令它难过
它的心里积满了泪水

橘子小时候害怕打雷
天空却故意捉弄它,轰隆隆
轰隆隆,纵容云朵激战
它真想躲进一只瓶子里

橘子小时候不喜欢人类
因为一个孩子用弹弓打中了它
一位老人摘下了隔壁叶子上的蝉蜕
那是它最好的朋友

橘子小时候想要变成一颗梨
它相信成长拥有无穷的可能性
勤奋地在枝头练习
希望身体与心灵都变得坚硬

某天晚上月光皎洁
软软地洒在苜蓿的叶子上
橘子忽然不再思念太阳
想要变成一只灰色的兔子

2021.4.25



抓梦脚

走啊走,走啊走
请跟随见多识广的五爷爷
走进这片茂盛的丛林
每年的五月五日
是阳光不敢溜进来的日子
林中一片昏暗
伸手不见五指
许多梦会悄悄地破土而出
像一朵朵蘑菇
微微发着光,翩翩飞舞
伸手便能抓住
它们那小小的脚

梦有许多条腿
细细软软如同水草
梦有许多只脚
你要抓住发红的那一只
让梦一动也不敢动
再用这条吸满月光的绳子
将它绑起来,装进背包
拿回家中洗干净
清蒸或红烧
全部吃进肚里
然后躺下,盖好被子
你便会做一个世界上最美好的梦

走啊走,走啊走
大家都抓到了一个梦
请跟随见多识广的五爷爷
走出这片茂盛的丛林
小玻璃,小瓶盖,小老虎,小风筝
还有小小的乞力马扎罗山
你们为什么松开绳子
让梦儿飞走?
你们可知道
每隔十年,五爷爷才愿意
领着小朋友来这片神秘的树林中?

你们说这些梦长得真好看
五彩斑斓,还散发出甜甜的香气
不忍心吃掉它们
多么奇怪的孩子
不过只要你们高兴
请随意

2021.5.18



小树

小树离开苗圃,
搬去了一个公园。
在风中,在雨中,在阳光下,
它一边扎根,一边思念旧日的伙伴。

两棵树在同一天破土而出,
约好要一起长大,
却不得不分别。
朋友的新家在哪里呢?
它会不会水土不服?

“我要到视野开阔的高处去,
我一定可以找到它。”

小树憋足了气拼命生长,
朝青空伸展枝条,
直到它摸到了白胖的云。
可是远远近近的地方
立着大大小小的树,
最亲爱的朋友到底是哪一株?

2021.6.3



天才厨师

全国上下没有人不知道
我是有史以来最最天才的厨师
哪怕最最简单的蛋炒饭
我也能做得最最好吃,香气四溢

请给我两颗普普通通的鸡蛋
再给我一壶平平常常的食用油
顺便在商店里买回一根火腿吧
最后帮我在地里偷偷拔几根葱

接下来请耐心等待——
等到雨后彩虹低头在湖中饮水时
暖风正好从东南边吹进鼻孔中
峨眉山上的布谷鸟也开始啼叫了
再给我一碗你家中的剩饭
我会洗净双手,开始表演

你不要呆呆地站在旁边观看
请不停拍打你的脑袋,直到
赶走了大脑里的最后一滴睡眠
现在坐下来吧,蛋炒饭也好了
你一定要在百分之百的清醒中
细细咀嚼,慢慢吞咽

什么?什么
你说我的蛋炒饭味道太寡淡?
哎呀,哎呀
最最重要的不是味道
而是有没有一个人光芒四射
愿意陪伴你一起吃饭

那么谁会陪你一起吃饭呢?
当然是我
有史以来最最天才的厨师

2022.2.20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