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a酱
kina酱

生活日记本| 豆瓣爱好者|正义与勇敢的化身

时间管理-如何高效

写这篇文章主要是用来自省复盘,读者不需要按照我的方法,自行参考。

高瓴资本的张磊有过这样一句话,“整天为了收益疲于奔命的人,到最后可能颗粒无收;而心无旁骛走自己的路的人,往往能获得很大的回报。很多时候,成功不在于你做了什么,而在于你没有做什么。” 往往专注的人才能有有高回报,尽管过程会曲折,会有不被理解,但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有没有坚持走自己想走的路。

1.坚持运动,任何你喜欢的运动都可以!

我不太喜欢告诉自己必须做某项运动,因为人的心情是变化的。可能今天想有氧,明天无氧,这都OK。遵循的规律是,早上学习工作,中午小睡或者下午睡会,六点前一直干活,之后运动(时间不要超过两个小时),然后继续脑力劳动再睡。运动和睡觉都是大脑的放假。不要让自己一天持续处于紧绷状态,这样第二天会需要更多的恢复时间。让自己的节奏张弛有序,效率才会提高。九点后尽量不要进行高强度运动,否则会过于兴奋失眠。我自己是这种体质,所以切记,六点开始运动是绝佳时间!

2.要意识到自律不是快乐的,会消耗大量意志力。

以学习为例,比如我们要从头开始学英语,包括最基础的音标,单词,口语,那该怎么做呢?焦虑和一头雾水或者强迫自己看书,只会让我们内心的“小孩”反抗更激烈。在查阅知乎后,我总结了以下方法,准备施行。

Week1:day1学2h(分散),day2休息或学30min,day3再学2-3h, day4休息,day5学2-3h, day6&7可以稍稍学一些,这样很轻松,一周就坚持了。可以给自己奖励,比如出去玩2h, 或者吃一块小蛋糕,买个盲盒之类。给自己激励,保持“这件事情不难,很轻松,我可以完成”的心理暗示。

Week2: 和week1一样,保持三到四次的行动,每天提升时间,比如4-5h, 这个阶段很难,因为学习延长了时间,痛苦被加倍放大。所以这周要有“我努力了但有点跟不上”的程度。

Week3: 把第二周持续的3-4天的努力坚持下去。不用延长时间,重在保持。都说21天养成一个习惯,三周下来,你就会把这个习惯刻在大脑里了。

Week4:增加天数,从4天到5天,并且每天的时间略微延长到5-6h, 让自己稍微感觉到有难度,此时会锻炼你的意志力!从三周的适应到第四周的继续坚持和挑战,这个过程也是最难熬的。所以一定要给自己奖励。鉴于吃太多蛋糕或奶茶会发胖,我更倾向户外活动。

Week5: 增加天数,从5天到6天。

Week6: 增加天数,从6天到7天,但是每天的强度不用再加,因为英语学习靠的是模仿和重复,所以保证每天不间断的频次更有效,自身也会感到愉悦,记得,每周的激励不能忘记。不能出门,就用每两到三天看一部电影来代替。

这个六周计划不是固定的,可以每周或两周增加或减少难度,因为六周后,你的习惯已经养成,重要的是强化,让它变成你不需要思考,也会做的事情。简单来说就是,这件事不会给你带来过大的“情绪负担”。

3.减少无意识的“玩手机”时间。

在没有记录时间以前,我认为自己每天玩三个小时差不多了,结果发现两天内达到了八个小时!多么骇人。玩手机的时间都足够我好好睡一觉,不至于每天喊困。在结束“内心谴责”后,仔细分析玩手机的时间段。

  • 下午一点到两点半:吃完午饭后,躺在床上休息,无意识刷社交软件。
  • 傍晚六点到七点:吃晚饭或洗碗后,不愿意锻炼,来回看社交软件。
  • 晚上八点到九点:觉得学习无聊,多次少量的看手机。
  • 晚上洗澡前:不愿意洗澡就刷手机
  • 晚上十一点到凌晨:躺在床上看视频,不动脑放松。

如何去改善?

  • 吃饭的时候允许自己看视频,但是吃完就要收拾碗筷。
  • 睡前看一眼消息,没有的话就拿ipad看书或者纸质书。
  • 锻炼后洗澡不要拖延,马上就去洗。
  • 不要一边刷牙一边玩手机,做饭刷牙做家务就专心正在做的事,减少累了就玩手机的习惯。

最关键是告诉自己,放松不是玩手机,玩手机会产生视觉疲劳和大脑疲倦,不如听会音乐或做几个深呼吸,甚至写作都是一种放松。

今天就先分析到这里,也是给自己的大脑理清思路,更平静的工作。

记住,人生苦短,不要把时间浪费在无谓的情绪输出上,你可以用写作或者改善性交流来表达情绪,但,解决问题,永远比沉溺在情绪中重要。

NO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