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a酱
kina酱

不定期分享生活随感 | 豆瓣爱好者

时间管理

一直想要平衡工作,生活,和写作的我,最近着实感受到了压力。

一方面,写作是我的爱好,我需要通过它来表达思考,抒发情感,记录生活的点滴,但另一方面,家中事务例如做饭洗碗也是日常生活一部分,尽管耗费时间,但也要做。工作更不必说,是重要的一部分。

那么如何进行更高效的时间管理呢?在进行网络搜索后,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首先是学会专注,无论做什么事都要100投入精力。谷爱凌在接受采访时曾被问及如何平衡滑雪和学业,她回答道,我周一到周五在学校的时候就努力学习专心知识,周末去雪场就专注于滑雪练习。在做任何一件事我都是百分百投入,做的时候不想其他。对我而言,自从大学毕业后使用手机和电脑长时间工作,养成了隔几分钟就点亮屏幕的习惯,即使在家或电影院看电影,中途也忍不住掏手机看时间。虽然这和电影内容是否吸引人有关,但更重要的是,我习惯于“三心二意”了。有朋友建议道,看一本书或者一部电影时,不要倍速播放,也不要看十分钟讲解电影的视频,因为这些会减弱你专注吸收知识的能力。这样尝试两个月后,再来看效果。我认为这个方法是可行的,但工作中还是无法避免手机和电脑来回切换,或者摸鱼看社交平台。我会再搜索这部分的解决办法。

第二是学会记录时间。记录工作中实际产出有效和放松时间,生活中用于做饭,吃饭,看电视剧的消遣时间等等。这么做的目的是让每段时间的时长,内容和目的清晰起来。便于调整。网上有很多记录时间的APP,甚至excel表格都有,我大学时也打印下来按表格操作过,但效果并不好,因为我不可能控制到哪个小时我一定在做什么,这种多余的“控制”和记录耗费了我的精力,而这些精力原本可以用于精进爱好。可以借鉴的思路是,我一天中至少有三件事非常重要,按次序做,不管具体的时间消耗。柳比歇夫的时间管理

第三是保证多元化的食物摄入结构和充足睡眠。高强度锻炼后,更要多睡多吃。爱凌在取得奥运冠军后,即使做直播,也会告诉主持人接下来她需要休息,大约九点就下播了。这种对自己时间把控的主动性非常值得学习。重要的事情,一旦耽误到我们的身体休息,我们可以并且有权利选择先休息再工作。没有清醒的大脑,做出的决定会更情绪化,而非理性选择。而摄取多元化食物,让我们不会疯狂渴望想念某一种食物,以至于暴饮暴食。什么都来一点,大脑和胃都会有饱足感,美味但不健康的食物,也会让我们更开心,更有动力挑战难事。

具体到我的写作上,我会在最有写作欲望时,尽量多码字,在低欲望时少些一点,但脑中继续后台运转,积累素材。太短如抖音视频少刷,尤其睡前,这个太容易让大脑兴奋睡不着。运动时间改到八点左右就结束,身体的兴奋也容易导致晚睡。

写完这篇文章,我会到床边做深呼吸,开启我今天另一个任务。放松,闭目,思绪飘到遥远的地方,然后再回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