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
ME

睡覺跟閱讀一樣,都是一種解脫。

《毛澤東私人醫生回憶錄》讀後感

(编辑过)
其實我們沒有選擇

作者:李志綏醫師

為本書作序的黎安友教授對李醫師的評價我認為極為精闢:「對邪惡能有某種程度視而不見的人,才能成為暴君生命中的守護天使」

本書前面也提及李醫師於中國解放後回國的時代背景與個人意識,在此就不爆雷(因為覺得這本書太值得看了),我想,在稍微了解他人的處境前,不要急著下定論。

我個人不太苟同威權時期共犯結構的批判行為,尤其是對於官僚體系最底層的、政策的執行者,為了生存、又或者是說,為了整個家族的生存。就拿李醫師自身為例,他是整個家族唯二有工作能力的人,他的收入必須要扶養他的母親、妻子(有工作但不足以支撐整個家)、兩個孩子,而如果真的有如果,他選擇了反抗威權,他選擇去抵抗那些官僚體制,他願意置生死於度外去追求我們所謂的正義,波及的是他的全家,他的畢生摯愛,最後他或許誰都救不了。

我們仍然在相信,只要一個人願意抵抗,就能夠改變世界嗎?

評價歷史太容易了,我們可以很輕易的在一、兩百年後批判當時的人選擇的緘默,用一種高高在上的態度檢視,將他們貼上「道德感低落」「無視他人苦難」的標籤,但當苦難與選擇血淋淋的出現在我們眼前,當命運的大門緩緩敞開,當兩條路或許都走向無可避免的悲慘結局,我們又是否能做出更「道德」的選擇?

看著李醫師書中許多的照片,他所展現的笑容都是那麼的純真而善良,相信他也是以這樣的態度待人,他的坦率與誠實使他獲得了毛澤東的信任,也在往後無數次的政治風暴中救了他,但越與毛親近,他就越是挑戰自己的道德底線,卻也越來越離不開這團混沌;他一再的想要逃離中南海的詭譎,也確實行動了,卻又因為各式的原因被召回毛身邊;他成功保全了家人,卻一生都被困在自己道德感的愧疚中。

我在書中還是能看到他堅守醫德以及保護醫師及護士同仁的行為和氣魄,對我而言,這是他選擇這條路的補償吧,他已經對中國當下、他周遭的混亂無能為力,他只能苦守他僅剩的城—他的專業知識和醫德,他不會為了討好高官或是毛主席而放棄或是拖延疾病的治療,我想這也是他能夠對所謂的威權做的最大的抵抗了。


「 當你能脫下自我 站在彼此身後

我們再也沒有什麼不同 當你可以是你而我是我

或許這個世界 不再屬於誰的時候

再多不同 都一樣擁有

同樣的疼痛 同樣的不同 」—何瑞康 大同


「如果讀過這本書之後,讀者能夠更加珍惜自由的理想和所嚮往的幸福的話,那將是我和嫻多年來的最大願望」—李志綏醫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