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高考
昨天高考

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

珍惜是一个能够改变时间的能力

2022年2月19日星期六,阿根廷科连特斯省,一名男子正在扑灭一场消耗森林的大火。肆虐科连特斯省的大火已经烧毁了50多万公顷的土地。


2月,韩国农畜产品贸易平台Tridge发布了一项数据,称自世界卫生组织(WHO)2020年1月底宣布新冠疫情紧急状态以来,韩国的餐桌食材物价上涨了34.8%,其中包括白米饭、泡菜、大酱汤、煎鸡蛋等韩国人日常菜品。这大大超过了同期美国(11.3%)、巴西(16.9%)、中国(0.9%)的物价上涨率。飞涨的物价让韩国主妇们抱怨简直不敢买菜,一位首尔麻浦区主妇表示,采购一天的食物就超过了10万韩元,付钱的手都开始发抖。对于韩国人来说,就算白菜和辣椒面价格再怎么上涨,泡菜也绝对不能从他们的餐桌上消失。

前段时间,我妈也成为了菜市场的“怨妇”,因为她买了十块钱(人民币)一斤的苋菜和芥蓝,价格比平常翻了一倍,于是在接下来的三天,我妈一定要在餐桌上指着菜说这十块钱一斤,盯着我一定要吃得渣也不剩。所幸,菜价很快恢复。涨价的原因很简单,因为我妈一直从农民处买菜,农民的菜地和大棚种植不一样,收成容易受到近期暴雨的影响。

韩国的农产品进出口相对严格,并且主要食材依赖于国内生产,食物一旦因气候异常、物流不稳定、生产成本增加等原因导致供给量下降,也很难及时找到替代品,物价随之大幅上涨。特殊时期,也只能把粗茶淡饭当珍馐了。


100多年前,爱尔兰探险家欧内斯克·沙克尔顿(Ernest Shackleton)带领 27 名船员驾驶“耐力号”前往威德尔海的一个海湾,他们希望能够在那里穿越南极洲,再通过南极到达罗斯海。

在“耐力号”完全沉没之前,船身受到海冰的严重挤压甚至破裂,沙克尔顿和他的船员们迅速弃船逃生,随后依靠一艘小型救生船穿越凶猛的海域,前往800海里(近1500公里)外的南乔治亚岛寻求救援。这场著名的南极探险相当惊心。

2022年,威德尔海“耐力号”最终在3008米深的地方被发现,距离船长弗兰克·沃斯利最初记录的位置以南约4英里。救援队表示,这艘木船的状态出奇良好,保持直立、完整无缺,船上的油漆依然清晰可见。船体上还附着有大量不会造成船体侵蚀的海洋生物。

根据《国际南极条约》,沉船是珍贵的历史遗迹,不得受到任何来自人类的干扰。因此,考察队员没有对其进行文物采集。


根据美国疾控预防中心的研究,美国有六分之一的兽医考虑过自杀。女性兽医占了全体兽医的80%,她们自杀的可能性已经接近普通人群的2.4倍。专门关注兽医心理健康的非盈利组织也出现了,旨在为美国各地的兽医提供一对一的心理疏导。

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的第一年,大约有2300万个美国家庭收养了一只新宠物,旧金山城市中的宠物数量甚至比当地的孩子数量还要多。人们开始习惯于疫情期间宠物的陪伴,但宠物主人和兽医之间也开始了一场彼此艰难的拉锯。如果宠物生病了,宠物主人不得不等待数月才能预约上兽医。与此同时,兽医和其他医护人员一样,面临着人员短缺和过度劳累的打击。在旧金山的一家宠物医院中,一名兽医每需要在手术室中工作十二小时,不仅是抢救濒死的猫狗,她和她的同时每天甚至还要给大约五只动物实施安乐死。

这两年来发生的一切像遥远的风,把海浪掀起来,卷走了遥远的房子,我能听到支离破碎的声音。这天晚上我坐在电脑前看游戏直播,软件推送了地震的消息,比起那些可能的生死威胁,我开始担心视频主有没有好好地喂他家的猫。足不出户的生活把对于时空和道德的分寸感都打散了,人躲在屋子里好像就变得无所不能。

无论是不是在疫情期间,兽医都经常面临为动物实施安乐死的道德负荷,尽管它们仍然有被拯救的希望。每天早上,装修的邻居大开杀戒的时候,我在被窝里想着,如果能回到寒假开始之前,我该好好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每天熬夜后被施工的声音叫醒,我只有满心的痛苦和罪恶,但是最后还是会好好地享受这个无所事事的夜晚。

珍惜很难,小时候珍惜牙齿,现在珍惜睡眠。​如果时间能够倒流,我最简单的希望是能够在早上冷静地醒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