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高考
昨天高考

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

汕头小公园 | 我们该如何与人造历史景观共处

我印象中,小公园有过三次网络走红。第一次是“创造文明城市”行动的修复工程,第二次作为是某场马拉松的选址,一整片区域装点成了复古风,第三次是最近,陈伟霆主演的电影《暴风》选择汕头小公园为拍摄场地。陈伟霆,成为了汕头这座城市里,一个深刻又毫不相干的名字。


密集的招牌和旗帜,错落地挂在这仅百步的街道上。怀旧、不真实,纯粹美丽,拍电影足够。


我很小的时候,这里的功能非常简单,居住、买菜、饮食、散步,是汕头刚开埠时候市中心。最特别之处是骑楼群,上楼下廊,大多是华侨集资兴建的,最繁华的百货大楼尤是。但我很少来,这里和所有记忆中的老市区一样,残破和人头攒动。

以前被表哥载来这儿兜风,他指着那些漏风破碎的窗户问我,你知道为什么这么多年了,这里还是没有修吗。我说不知道。他说,政府不能随便拆和重建这些房子,很多楼的主人、或者他们的后代都在国外,联系不到,擅自修了,要赔偿很大一笔钱。而且要改造必得迁移,住在这里的人大多八九十岁了,不想走,不愿搬,这里是他们最重要的家。

三四年过去,修复工程还是开始了

我去过的古镇大约是可以数得过来的,大理古城、丽江古城、天津古文化街、嘉兴乌镇,余姚阳明古镇……诸如此类。这些古镇或者步行街都是在原先旧建筑上装点起来的,很吸引游客的目光。在复古这一方面,各地下了很大功夫,穿古装,卖传统工艺品,摆了木质的陈设或者摊位——或者干脆像小公园一样,只在布景上下功夫。

无论如何,基于各地建筑风格的差异,每个地方的复古场景都自然有各地的风味。一旦要说那些凭空拔地而起的建筑,便才是真正的虚幻。这让我想到了浙江的横店影视城。横店基地中的古街建筑是木头建的,来回十分钟可以走完。诸多古装剧、近代剧几乎都在这条街上拍,剧组演员来来回回地走,群演们也是漫无目的地穿来穿去,以营造出熙熙攘攘的场面。同样的街景便在不同的故事时空中魔幻地出现了。

近年来多的是成本小的古装网剧,大家一边看还一边指出:“呀,又是这座桥!”

现代城市内的人造历史景观,既对市容市貌有所裨益,又满足了我们对近现代或者古代各种意象的幻想。只是这段路似乎和人们的想象力一样越走越窄,仅仅只剩下那些“易出大片”的美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