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淇淇
葉淇淇

我是個單親媽,帶兩個青春期的大小孩,今年都已上高中,寫文章超過10年,因為自身的經歷及在台中晚晴協會擔任志工隊長,聽到很多個案的故事,也了解很多法律,想用真實的故事及法律知識來跟大家分享,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或安慰.

千萬不要仗著被愛,而成為任性妄為的人

好友來找我時哭得眼睛紅腫,她說和男友分手了。 

兩人上周外出買東西吃,為了一點小事在車內大吵起來,這樣的狀況屢見不鮮,男友說累了,給過她很多次機會,覺得兩個人應該冷靜一陣子, 

為了男友放棄很多的她覺得悲怒難耐,於是使盡全力打他、踢他,邊說永遠恨他,接著又歇斯底里的哭。 

她以為他會再來找她,和以前一樣和好,卻再也等不到,後來覺得自己錯了,回頭找男友,男友堅絕的說她太可怕,不想再重蹈覆轍了 

  

她紅腫著眼睛告訴我: 「我知道錯了,我太衝動了,現在心好痛,他應該也痛吧。我以為我認錯,他一定會原諒我,可他冷漠回應說我可怕,說傷痕太深,他會記得一輩子,但是過不下去了,不再相信我說的未來憧憬。我真的那麼可怕嗎?」 


說完就抱著自己痛哭,讓人看了好心疼,我也就跟著紅了眼眶。 

我一時不知道說什麼好。我知道他們都是善良又浪漫的人,雖然年齡還有社會地位差距很大,卻仍然奮不顧身彼此相愛,曾讓我一度又相信愛情了。 

我相信好友真的只是一時衝動,而我也相信,那個一直以來承受這些壓力的男生,這次是真的過不去了。 

  

我沒法說朋友到底是不是【可怕】,但我想,可怕這個詞,應該是一個曾經覺得另一半可愛的男人,能說出的最嚴重形容詞了。 

我了解好友內心有多麼痛苦,我也實在不忍心苛責。 


但事實上,她那時的面目,即使算不上可怕,也絕對是可憎的。 

面對自己心愛的人,像個幼稚又狂暴的惡魔用力打著對方時,傷害的不只是肉體,更是無形的傷口。這恐怕是以後再多的愛,都無法彌補的。 

回想我們自己,又何嘗不是如此。 

常常仗著自己被愛,無論是愛人或家人,往往肆無忌憚的口不擇言,無所顧忌地傷害對方。 

我們天真的以為他們永遠不會離開,不會拋下自己,但這種得之容易的安全感,把我們變成面目可憎的人。 

誰又真的不會離開誰呢? 誰又能夠忍受一顆不定時炸彈呢? 

再深再親密的關係,也會被傷害抹滅掉的;

再多的愛,也會在日積月累的傷害中成了過不去的坎。 


我想起自己常不耐煩地對爸媽說:  「不知道」、 「我不是說過了嗎?  」 

或是不耐煩的對男友說: 「你怎麼那麼笨!」、 「別煩我, 我很忙!」 

總之就是不能好好回答對方的問題或是溫柔地回應對方的關懷。 


許多吵架的夫妻、情侶和父子,也常因自己不好好說話,埋怨對方不夠重視,責備對方錙銖必較,最終在吵吵鬧鬧中不歡而散。 

但其實,那些我們以為的別人對自己不夠重視,不過是因為我們太自我了。 


重視到自我為中心,認為我們說過的每一句話,別人就必須牢記在心,如果不是,就委屈到不行。 

但忙碌疲憊的工作生活中,誰都難免會有疏漏。 


哪怕是再愛你珍惜你的人,都不能強求對方把你的每一句每一字記在心裡呀。 


捫心自問,你能把對方的每一句每一字都不遺漏,每一點小情緒都看在眼裡嗎? 

做不到的。 

一步也不讓的我們,都只希望整個世界溫柔的對待我們,卻不曾溫柔對待世界。 

我們常常對剛認識的人彬彬有禮,尊敬有加;卻對自己熟悉親近的人口無遮攔、肆意傷害 

  

那個曾經得理不饒人,仗著對方愛我疼我就寸步不讓的我,也是後來才明白,有去苛責對方的時間,不如耐心聆聽和好好經營。 

  

我看著哭得快要暈過去的朋友,除了說會好起來的,縱有千言,也只能默默寫下。 

我心疼她,也心疼男生。 


我不知道他們還有沒有機會再來一次,但我知道無論如何,她以後應該再也不會傷害身邊愛她的人了。 

  

這個世上的傷害,大多都不是因為恨,而是因為愛。 

因為愛,我們肆意要求,我們自以為是的想為對方好就要去改變對方; 

而因為被愛,我們面目可憎,張牙舞爪的傷害對方。 

千萬不要因為愛,就成為那個「綁架愛的人」; 

也千萬不要仗著自己被愛,就成為那個「任性妄為的人。」 


​作者介紹:

葉淇淇,帶兩個青春期孩子的單親媽,台中晚晴協會志工隊隊長

熱愛生活,相信愛情,更相信未來一切都會更好

期許用自己的文字,溫暖及撫慰更多曾經受傷的人


在這兒分享我的生活點滴

FB粉絲團

個人IG

專屬女人的聊天室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