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淇淇
葉淇淇

我是個單親媽,帶兩個青春期的大小孩,今年都已上高中,寫文章超過10年,因為自身的經歷及在台中晚晴協會擔任志工隊長,聽到很多個案的故事,也了解很多法律,想用真實的故事及法律知識來跟大家分享,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或安慰.

你怎麼變美變好了?因為我離婚了吧!

經常有人問我,是不是很多離婚的女人都過得不好?

其實我看過很多離婚後沒有了自我,日子過的很糟糕的女人,加上我們的社會有太多單身歧視與離婚歧視,導致負面新聞特多.

但事實上,我看過很多離婚後反而活得更漂亮的女人,他們比之前在婚姻中活得更有味道更幸福,這中間有什麼差別?其實讓我們換一種想法就不會糾結了

有多少在婚姻中的女性真正幸福美滿呢?

我的好友曾律師說過,100對結婚的夫妻當中,有30對已經離婚了,另外30對正在談離婚,還有30對分居或貌合神離,真正幸福的不到5%,

那既然很多人的生活在本質上都是破碎的,為什麼有這麼多人覺得有勇氣打破再重建的女人,就會過得比較慘?


我們要知道,女人最強大的靠山,不是婚姻,不是男人,更不是小孩,而是自己.

每一個人的人生應該有自己的自主權,

你想要什麼樣的生活應該自己去爭取,

而不是把希望寄託在別人身上,

未來你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過什麼樣的生活,

都是可以自己決定的,

每個人都可以用努力來爭取更多的選擇權,

選擇你的生活、工作、跟自己的未來,

雌性負責生育,雄性負責狩獵的時代已經過去了,

現在的女人跟男人同樣可以在職場上表現得很亮眼,可是女人卻要背負著很多壓力


男人就算離婚,不管他是不是帶著孩子,

只要工作好或嘴巴甜,照樣還是可以在婚姻市場上很吃香,

可女人不是,女人只要帶著孩子,能夠接受的男人基本已經刷掉一半,因為男生是有基因延續考量的,所以離婚後照另一半基本上對女人很不公平.

我相信世界上還是有可靠的男人,可以給女人幸福的婚姻,但是這需要緣分和運氣。



我在離婚的那一刻,明白一個道理:婚姻不是一個女人的城堡.

與其渴望嫁給一個可靠的男人,不如用自己的力量為自己遮風擋雨,這才是真正靠得住的事。

所以女人真正應該投資的,是自己。


開始想寫這篇文章後問了好幾個朋友才發現,我身邊過得好的單親媽媽很多。

如果全部寫一遍,應該可以出3本書了。

總結一下,過得好的單親媽媽,其實有幾個共同點:

一:知道錢很重要

但與其說錢很重要,不如說賺錢的能力很重要。

我從不鼓勵女性做全職媽媽,如果做了,還是要保持你的學習能力與賺錢能力,並且要讓你在家的工作產生經濟價值。

全職並不是免費的褓姆,如果經濟大權在你手上,你要每個月給自己發薪水,如果經濟大權不在你手上,那你就堅決不能當全媽。

以開放的心態嘗試另一種生活。

而如果你離婚了,只想趕快找一個男人依靠,那你會很痛苦。

因為你有孩子,再婚不易,就算再婚,處理關係也不容易。

第一段婚姻相對簡單的關係你都沒處理好,一下子把自己投入複雜的再婚有孩關係,是自找麻煩。

你要記住,任何婚姻的破裂都是雙方造成的,就算對方是人渣也是你選的,如果離婚以後不反思、不沈澱、不去整理自己的心、不去發揮更多的可能性,你的眼光以及可能吸引到的男人,都不會有大的改變。


二:不拿怨恨折磨自己

那些提起前夫還咬牙切齒的,是拿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

過得好的單親媽媽,都很健忘,哪怕是前夫外遇或家暴,離婚也不需要鬧的很難看。

努力過好自己的生活,解決自己的問題,生活不好的時候,只能說自己能力不夠,要想辦法提升自己,而不是覺得是那個男人毀了自己。

能被一個男人毀掉的人生,基本上本身也不堪一擊。

勇敢去戀愛,但對再婚沒有執念,如果想再婚也要想清楚.

離婚可能意味著你要一個人過一輩子,畢竟,合適的人很難找,而你又不願意再將就了。

但如果有戀愛的機會,一定不要放過。

戀愛能讓女人綻放,而婚姻,有時候會讓女人枯萎。

離婚後,更要為自己努力。

單親媽媽危機感更強,這種危機感,在有些人眼裡是阻礙.

但另外一些人,可以把它變成動力

做能做的一切,並且努力做到最好,你就會變成一個有目標的、強大的人。


三:不把孩子當私人資產

媽媽有權利選擇自己的人生,同理,孩子也有他們的人生。

母親與孩子是以分離為基礎的愛,只要父母理智處理離婚後的關係,

監護人樂觀、堅強、獨立,物質生活適中,盡量陪伴孩子成長,

那麼離婚對孩子的影響,並不比惡劣的夫妻關係對孩子的影響更糟糕。


其實一個人無論處境如何,都可以活得有滋有味,

關鍵在於我們有沒有為自己活的勇氣,是不是做為一個獨立的個體行走在江湖

太多的痛苦,是因為太多的依賴。

一輩子太長了,遇見錯的人,遠比孤獨更可怕。

人生有很多必經的苦難,跟已婚或者單身沒有關係,不管是結婚還是離異、單身,都是一種個人選擇,我們不能單純地把結婚等同於幸福,也不能把單身等同於不幸。

婚姻不是戰場,離婚不是武器。

當我們談離婚的時候,

我們真正談的是

如何坦然地看待和面對人生中的無常、體會面對命運時的無能為力,看清自己的內心,然後有力量和信心,去開啟一段新的人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