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记者老油子
小记者老油子

杂志记者·无奈观察·加速玩家·祖安狂人

关于记者工作

既然有这么个平台,就和大家分享一下在大陆做记者,特别是官方媒体记者的感受。

首先,唯红线是从。无时无刻都有一根红线,这根红线碰不得,无论是领导还会自己,都会在工作上有这方面的要求。但也并不是说, 所有关于红线的都想都不能想,反倒是会围绕红线做文章。当然,这做文章的方法有很多,比如有些人喜欢为官方鼓吹的态度摇旗呐喊,而另有一些人,比如我,喜欢在危险的边缘试探,不敢点火但也总想着扇扇风。具体是什么风,各位应该能想到。

其次,在人与机器的博弈中。不得不说,记者工作在中国来说,还是具有一定自主性的。无论是选题还是写作方法与用词,都是工作人员自己掌握有一定控制性的。但同时,由于党管媒体的特殊性, 记者工作在相当的权重中,又必须充当权力的机器这一角色,各类恰饭稿件也是疲于应付。久而久之,这仿佛造成了一种极权制度下典型的精神分裂,也是与自己博弈。

最后,无时无刻不想逃离。可能每个人情况不同,在我理解下,想逃离的强度与保全自我独立性的需求成正比关系,在抹杀个性与健全人格的大环境下, 对外说话的工作被接管,其实质可以简单理解为嘴巴被强奸,这并不好受。所以,每当被强奸的时候,势必想要逃离,这倒是也算人之常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