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记者老油子
小记者老油子

杂志记者·无奈观察·加速玩家·祖安狂人

传统纸媒编辑部会议记

‪单位开会,一个论调是,想要在新闻圈继续发展,就逃不开网络。


临睡前稍作分析,‬首先一个基本问题,新闻存不存在,领导头头是道,解释新闻是什么,我忍不住说了一句,我不懂。现在我冷静说一下,新闻在这里是不存在的。什么是新闻,书本上的东西在这不提,我只说一个简单的逻辑问题。新闻一定是给人看的,那么这就关乎到人们看不看的问题。如果说,人们看的就能算新闻,那么新闻一定是存在的,但是如果说新闻有独立性,那么人们爱看的就不一定算新闻。现在的问题是,我们把人们爱看的都叫作新闻,不爱看的,或者说爱看却不容易看到的,索性抛去,不看作新闻。那么,这就陷入一个悖论:如果还把新闻当作某种特殊,且有特定社会效用的东西,那么爱看的就不一定是新闻;如果把新闻当作一切人们爱看的东西,那么新闻本身也就没有特殊性了,或者说,从人类原始,任何东西都能叫作新闻,比如谁生孩子了,谁吃坏肚子了。那么,在一种传统新闻特殊性被一再限制,媚俗状态无限膨胀的今天,就不能说还有新闻了,我们投入的是一种满足心理与视力欲望的投食行动而已。


第二个问题,逃不逃得开网络。要讨论这个问题,我们就要把前一个问题先给一个乐观且肯定的答案,即是新闻还能存在。那么,在网络上还算的上新闻的有吗?当然有,它们是端传媒、ft中文网等等。显然,我们这里没有。为什么?其实答案不在新闻本身,而在于网络本身。逃的开网络,这本身是一个很有趣的问题。换一句话说,我们为什么要逃开某种东西?当然是它有问题。我为什么不逃开端传媒,还要每年给他大几百块地交会费?因为这个网络我非但不想逃开,而且有些离不开它。如此说来,也就道出了逃不开网络这个命题的背后真正逻辑,即是我们的网络是有问题的。

这就像很多人都说,你在这里就要适应这里,你逃不开这个社会。要我说这是很操蛋的,你他妈明明知道这破逼社会这么恶心,你自己不想着改变也就算了,你不能做到切而远之也就算了,你居然还要劝那些有鉴定信念,想要逃避污浊之地乃至尽自己一份力改变它的污秽的人,尽力融入它,把脏水往自己头上浇,这对吗?

其实,我不是想逃开网络,我只是想逃开不同物种而已,另外,我也非常怕,与不同物种展开交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