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朝聖
電影朝聖

我是作者Gary Wong,這裡除了談電影外,還會透過電影場景看城市和發掘當中隱藏的有趣故事。

【電影朝聖Casual Talk】經典童星「大頭」張家偉

去年暑假,寫了數篇香港足球與電影crossover的文章和帖子(Hashtag:本地波港產片),開開心心起「球壇張耀揚」朱Sir底。今次特別想寫一個人,雖然他很低調,但今次不得不擺他上檯,因為他是這「本地波港產片」系列的重要推手,「我撐本地波」專頁的張家偉先生。

外號「大頭」的張家偉,在香港足球圈無人不識,他是香港的資深體育傳媒人,近年有在網上平台收看本地波直播的球迷想必都聽過他那把沉實又具侵略性的聲音,他經常倒米地說,如果不想聽到他的聲音就請入場睇波,用心良苦!

叫得做「本地波港產片」系列,除了足球,當然還有電影。那大頭與電影又有何關係?年輕一代不知道也不為奇,但對生於七十年代的朋友,就算不知道他的名字,也不可能忘記他的樣子,特別是他那藐咀藐舌的招積表情。

其實,他是七八十年代香港的童星代表之一,演過多部影視作品,專演一些精甩邊又懶醒的頑皮仔角色。那年適值香港電影新浪潮的黃金時代,期間他參與多部經典作品的演出,例如在新浪潮的先鋒作《點指兵兵》(章國明)中飾演頑皮又倔強的牛仔,在被譽為最恐怖港產片《凶榜》(余允抗)中飾演紅衣小惡鬼,但最令我深刻的一定是章國明執導的另一部經典《邊緣人》,片中那置主角臥底阿潮(艾迪 飾)於死地的金手指就是他。我與大頭兄相識也是因為《邊緣人》,那是2012年初的「百部不可不看的香港電影」活動,當晚放映入選電影《邊緣人》,片中多位劇組成員一同出席映後分享,當中包括大頭兄。

認識大頭兄是從電影開始,但真正令我們加深連結的其實是足球。又或者可具體地說,我與他現在所做的事和興趣,「我撐本地波」和「電影朝聖」,類別不同,但在行動的心態本質上卻很相似。大家都是做一些被人忽視的東西,原因是大家都相信這些東西是有價值和有意義的。

足球是香港最受歡迎的運動,有鐵膽一樣的球迷基礎,而窮得只剩下錢的香港,這方面如發展和管理得宜其實並不是問題,而且不難走得更遠。Rugby Seven可以這樣成功,香港足球為什麼不能?這心情就像我對香港電影一樣,其實不差,為何總是被人撥冷水,甚至拖後腿,真係唔抵得頸。

大頭兄記得當年經歷過港足的寒冬期,在場的職球員比觀眾還多,觀眾大部分是上年紀的大叔阿伯,鮮有年輕的觀眾接班,情況非常惡劣。還有香港超級足球聯賽的直播,起初由亞視負責,後來亞視離場,港超直播彷佛成了孤兒仔,在乏人問津下由大頭所屬公司取得。當時不被人看好,但在有限的資源下走到現在,一步一腳印,成功累積和開拓了新的球迷觀眾,不論是讚或彈,最重要是有人關注。

現今經營紙媒的環境日漸惡劣,特別是體育媒體,在一些人眼中是沒有經濟價值的東西。雖然我絕不認同,但卻贊成要想辦法去改變。

好記得杜琪峯導演對菲林被數碼電影取代的感想,他說:「我唔想改變,但唔得。」大頭兄現在所做的給我有這種感覺,他除了是紙媒,也在體育媒體這個範疇發掘不同的可能性。其實這也是現實,不改變眼前就只有堀頭路。

法國隊防中簡迪,除了能盡職防務,也不時為球隊的進攻創造不同的可能性,但他不是金童子麥巴比,只默默埋頭在背後努力。在不同範疇下,大頭兄就像簡迪。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