畔明 | Khloe Ho
畔明 | Khloe Ho

instagram: khloeisrude LikerID: https://liker.land/khloeho97/civic

我的第一篇文章:我與寫作

每提起寫作,我最先想起的是中學時期。

在一次中文寫作考試上,我寫下一篇悼念婆婆的文章,記得當時寫到尾聲,眼淚忍不住落下,寫下句號時我立即伏在枱面,深怕被人發現。最後文章獲得佳績,老師也特地在母親面前表揚我。

或許是至少少受到讚揚,但更多是發現了文字的力量,令我對寫作埋下了憧憬。記得當年很喜歡讀九把力作家的小說,文字並不華麗,但當中的熱血和感動深深吸引我閱讀。亦因此受到他的啟發,寫下一篇以殺手為主題的文章,當然故事並沒完成,但仍依稀記得有少許讀者給予稱讚,現在偶爾也在想若當初繼續寫下去,生活會否有不同的方向。還有自己的文章刊登在當時流行的雜誌上,當中的喜悅仍歷歷在目。

長大後因一次偶然機會下,朋友介紹我閱讀任明信作家的散文集《別人》,讀後我內心再止不住想再次寫作的衝動,因為我也想寫上如此有共鳴的句子,像一首首晚安詩,能令人懷抱各種情感入睡。

以上就是目前對寫作的各種情感與經歷。

而第一篇文章我亦想分享一個約大半年前寫下的故事:

他是不知道第幾個叫小明的男孩,他的想法天馬行空。有時他會幻想自己是飛鳥,可以展翅高飛,因此他在樹上掉了下來,幸好只是有些擦傷。有時他會無視別人的眼光,穿着媽媽的高跟鞋走到樓下的球場搔手弄姿,想像自己在參選港姐。小明媽媽在球場追打小明的畫面街坊早已見怪不怪。

一群只會在球場上打籃球的男生都覺得小明很奇怪,他從樹上掉下無數次仍然沒有放棄他的飛翔計劃;媽媽追打小明的時候,小明仍然不願脫下高跟鞋逃跑。小明有些執著,他認為可以做到的事,他願意嘗試無數次,直到成功為止,即使小明知道他無法當飛鳥,更無法選港姐。他只是享受追求自由和獲得掌聲的感覺,即使一切都只是幻想。

你真應該看看小明飛翔時的模樣,頸伸得特長,雙手使勁的上下擺動,附近的老人常取笑他並不像鳥,倒是像隻雞。雞不能高飛,我不是雞,每次老人取笑他的時候,小明就會這樣說。他沒有生氣,倒是老人被他逗笑的模樣令他頗有成就感。也許這就是我的使命,小明想,我的幻想可以帶來歡樂。

小明開始不停幻想,他幻想自己是鳥是魚是青蛙;是港姐是球星是政治家。這個異想天開的小男孩從不怕長大,因為對他而言長大是為了實現他的幻想。如果細小的我只會受一點小傷,長大後的我更應該無畏無懼,這是小明的想法。

無論如何,小明都不能真的成為飛鳥,也不能用原本的身體去參選港姐。不過他浸淫在幻想之中的快樂模樣無論是老人還是我都不願撕破。也許小明長大後會跟我們一樣被磨掉棱角,但至少現在我們都想小心翼翼的保護這顆童心,讓他長大後回頭望還能莞爾一笑。

這故事寄語我:希望我的人生可以一直寫作,寫下一個個觸動人的故事 令成為老人的我回頭望還能莞爾一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